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百年飞天梦,十年磨一剑 :C919一路走来

2017年05月03日 17:14   来源:上观新闻   

百年飞天梦,十年磨一剑,距离梦想成真的一刻真正开始了倒计时。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从多个消息渠道获悉,C919国产大型客机101架机计划于5月5日(本周五)在浦东机场首飞。如天气条件不允许,则将顺延。

  2007年国家对大飞机项目立项,2008年C919名称发布,这架飞机从无到有,承载了亿万国人对中国航空事业的期待。

  从设计图纸到2015年底的总装下线,那时飞机探头亮相、人们一睹真容时的激动还历历在目。

  在最后一年多的冲刺岁月中,无数人为飞机安全起飞、完美首飞日夜拼搏;当最近飞机在浦东机场“悄悄”滑行试验时,它的一举一动,总能“上头条”,牵动人心。

  “如果中国能够在航空领域真正成功,那它基本上可说会无所不成。”

  美国航空专家、《大西洋月刊》记者詹姆斯.法罗斯(James Fallows)中国研制大飞机、发展航空工业有这样一句著名的评论。

  如今,“如果”,就将成为现实。

  C919一路走来

  2007年

  2月26日,国务院召开第170次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大型飞机方案论证报告》,原则批准大型飞机研制重大科技专项正式立项。

  8月30日,中央政治局召开第192次常委会,听取并同意国务院大型飞机重大专项领导小组《关于大型飞机重大专项有关情况的汇报》,决定成立大型客机项目筹备组。

  2008年

  5月11日,中国商飞公司在黄浦江畔成立。

  7月3日,中国商飞公司在上海召开大型客机项目论证动员大会。

  2009年

  12月24日,中国民用航空局正式受理C919大型客机型号合格证申请。

  1月6日,中国商飞公司正式发布首个单通道常规布局150座级大型客机机型代号“COMAC919”,简称“C919”。

  12月21日,中国商飞公司与CFM公司在北京正式签署C919大型客机动力装置战略合作意向书,选定CFM公司研发的LEAP-X1C发动机作为C919大型客机唯一国外启动动力装置。

  12月25日,C919大型客机机头工程样机主体结构在上海正式交付。

  2010年

  11月15日,C919大型客机1:1展示样机在珠海航展上首次展出,获得100架启动订单。

  2011年

  4月18日,C919大型客机首次型号合格审定委员会会议在上海召开,C919飞机研制全面进入正式适航审查阶段。

  12月9日,C919大型客机项目通过国家级初步设计评审,转入详细设计阶段。

  2012年

  7月31日,《C919飞机专项合格审定计划(PSCP)》在上海签署。

  12月4日,历时19个月的C919飞机七大部件之一的复合材料后机身部段强度研究静力疲劳试验项目全部完成。

  12月9日,C919大型客机项目通过国家级初步设计评审,转入详细设计阶段。

  2013年

  12月30日,C919飞机铁鸟试验台在中国商飞上飞院正式投用,C919项目系统验证工作正式启动。

  12月31日,C919大型客机项目首架机头在中航工业成飞民机下线。

  2014年

  5月15日,C919飞机首架机前机身部段在中航工业洪都下线。

  7月23日,C919飞机首架机平尾部件装配在中国商飞公司总装制造中心浦东基地正式开工。

  8月1日,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中机身部段在中航工业西飞下线。

  8月21日,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中后机身部段在中航工业洪都下线。

  8月29日,C919大型客机中机身/中央翼、副翼部段在中航工业西飞公司通过适航检查,完成交付。

  9月19日,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在中国商飞总装制造中心浦东基地开始结构总装。

  10月30日,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后机身前段在中航工业沈飞民机交付。

  2015年

  2月11日,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后机身后段完成制造并通过适航审查,正式交付中国商飞公司。

  7月22日,CFM国际公司首台CFMLEAP-1C发动机交付中国商飞公司总装制造中心浦东基地。

  11月2日,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在浦东基地正式总装下线。这标志着C919首架机的机体大部段对接和机载系统安装工作正式完成,同时,标志着C919大型客机项目工程发展阶段研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下一步首飞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6年

  4月11日,C919大型客机全机静力试验正式启动。

  6月,C919水平尾翼智能装配线建设名列工信部智能制造拟入选项目。

  11月,东方航空成为C919飞机全球首家用户。

  12月25日,C919飞机首架机交付试飞中心。

  2017年

  4月18日,C919大型客机通过首飞放飞评审

  4月23日,C919大型客机完成高速滑行抬前轮试验。

  计划,5月5日,首飞。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