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甘肃定西最难脱贫的三湾村要脱贫了

2017年05月03日 07:4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李琛奇 雪永鹏

  “南北两道山,遥看少人烟。十年有十旱,全靠天吃饭。”说的是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鲁家沟镇的三湾村。

  在这条长达15公里、面积9.6平方公里的沟壑中,分布着5个社149户508人。2013年,在常住的113户中,有48户172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面为33.2%。

  三湾村被定西市委、市政府排摸确定为全市最难脱贫的33个村之一。很多人曾经认为,在这样的穷山沟里,脱贫就是天方夜谭。

  翻天覆地的变化发生在定西市政府办驻村帮扶以后。帮扶工作队队长、三湾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燕永明认为,“切实增强群众的凝聚力和自信心是脱贫致富的关键”。

  在驻村帮扶工作队帮助下,三湾村停了25年的社火在春节期间再次耍起,130多人的社火队伍,规模、装备都远远超过了当年。此外,通过开展第一届农民运动会、普惠制慰问等活动,进一步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鼓起了老百姓的精气神。三湾人的自信心由此空前提高,凝聚力空前增强。

  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村里先后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全村自来水入户达到了104户,农电线路全部完成改造,硬化道路14.3公里,完成易地搬迁33户。2016年,随着安定区农村供水工程在三湾村的实施,村民们喝上了甘甜的洮河水。

  记者日前驱车走进三湾村,看到水泥路像条玉带镶嵌在山梁上;层层梯田里,时时传来拖拉机的轰鸣声,这是村民正在准备春耕;来到村委会,新建的村级活动场所,功能齐全的文化广场,处处呈现出祥和的新气象。

  基础设施建好了,要让群众实现脱贫还得有能致富的产业。近几年,一些村民通过种植地膜玉米就地转化搞起了养殖,收入比卖玉米多出了好几倍。村民费喜庆告诉记者:“现在城里人都喜欢吃咱饲养的土猪、土鸡,去年年底,我家的三头育肥猪卖了1.4万元。”

  针对三湾村独特的地理条件和种植养殖基础,驻村帮扶工作队与村“两委”认真分析市场需求,顺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调整产业结构,鼓励村民走绿色种植养殖发展的路子。“下一步,我们将建立三湾村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只负责生产,合作社统一服务销售,在省城、市区建立统一的三湾农特产品直销店,争取让三湾村的绿色农产品早日走进千家万户。”燕永明说。

  和安定区其他山区村一样,三湾村地广人稀,土地撂荒严重。为切实改变这一现状,三湾村通过引导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户之间建立契约关系和帮带机制,实现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壮大与贫困户增收致富“双赢”。在鲁家沟镇,投资1000万元的定西市昌鑫农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正在建设,建成后肉羊养殖规模可达万只。2016年,三湾村有25户贫困户将财政投入4万元的产业发展资金以折股量化的形式投入到该公司,每户贫困户年均可得到不低于3000元的项目分红。

  同时,三湾村积极推进土地流转近600亩,从土地上解放出来的农民不仅可以获得土地流转费用,还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特点发展其他产业。2016年,三湾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6411元,有9户39人实现了脱贫,全村贫困面下降至9.45%。(经济日报记者 李琛奇 通讯员 雪永鹏)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