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最大水陆两栖飞机来了 中国造AG600首次滑行成功

2017年04月30日 07:50   来源:新华社   

  

  4月29日,AG600飞机在珠海准备进行首次滑行。当日,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自主研制的AG600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在珠海进行了首次地面滑行试验,取得成功,为接下来的首飞奠定了基础。新华社发 廖文峰 摄

  据新华社电 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自主研制的AG600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29日在珠海进行了首次地面滑行试验,取得成功,为接下来的首飞奠定了基础。

  AG600是国务院立项批复的大型民机项目,是为满足我国森林灭火和水上救援的迫切需要,首次按照中国民航适航规章要求研制的大型特种用途飞机,也是全球在研最大的水陆两栖飞机。在满足森林灭火和水上救援要求的同时,还可改装并应用于海洋环境监测和保护等用途。

  自2016年底AG600飞机交付试飞中心以来,陆续完成了各系统检查、测试改装及调试、机上地面试验、全机共振试验等工作,并针对首飞前的滑行试验,进行了首次滑行前评审,组织了实习演练等滑行前准备工作。

  29日,AG600首飞机组按滑行任务单进行了滑行,并实现了180°转弯。此次滑行试验验证了飞机保持直线滑行能力、纠偏能力、刹车系统功能、前轮转弯系统功能。

  据机组反馈,飞机动力强劲、转弯灵活、刹车灵敏、滑行状态良好,各系统工作正常,首次滑行取得圆满成功,为接下来的滑行试验及首飞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航空工业通飞公司介绍,目前AG600飞机首飞前的各项工作稳步开展,将在完成各项滑行试验后择机首飞。

  看点

  会飞的船,能游泳的飞机

  “这是一艘能飞起来的船,也是一架能游泳的飞机。”中国航空工业通飞副总工程师、AG600总设计师黄领才形象地说。

  AG600与普通船体有很大的区别。据了解,水陆两栖飞机的船体设计要有断阶结构,即滑行船体。正是靠着这个滑行船体,才能实现在水面上航行、滑行、起飞、降落和水面机动。站在AG600腹下抬头仰望,只见斧刃形的庞大船体,但若从AG600正上方往下俯视,却又看到了机身、机翼、尾翼、螺旋桨等飞机部件。

  作为世界在研最大的水陆两栖飞机,AG600除了在水面上起降,还能兼顾陆地起降。AG600的老前辈———我国于1976年首飞的水轰5,只能在水上起降,然后像鳄鱼一样爬回岸上基地。而AG600专门设计了可以收缩在机身侧边、结构复杂、进行了上万次调试试验的新型主起落架,结合其他技术,实现了陆上起飞。

  AG600飞机作为国之重器,在中国航空工业主导下,全国150多家单位、10余所高校数万人参与了研制。其总体技术水平和性能达到当前国际同类飞机的先进水平,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

  “AG600飞机的5万多个结构系统件,98%由国内供应商制造提供。其中,机载设备、动力系统是完全国产,783项装机的机载设备成品当中90%是国产。”黄领才说。

  2015年7月17日,AG600飞机实现机身段对接,全面进入总装,一年之后顺利实现总装下线。2016年11月,首次以真机亮相第十一届珠海国际航展,当年12月30日完成联调联试,推出总装,正式交付中国航空工业中航通飞华南公司试飞中心。2017年2月1 3日,AG600飞机实现全部4台发动机首次试车成功。2017年4月26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宣布,AG600飞机目前正在进行最后一项大型实验———全机共振实验,以进一步验证可靠性。按照计划,在今年5月实现陆上首飞。综合新华社

  数据

  ●是当今世界上在研的最大一款水陆两栖飞机,其最大起飞重量为53.5吨、机体总长36.9米,翼展达到38.8米。

  ●最大航程超过4000公里。

  ●海上起降抗浪能力不低于2米。

  ●飞机可在20秒内一次汲水12吨,单次投水救火面积可达4000余平方米。

  ●可一次救助5 0名海上遇险人员。

  ●既能在陆地上起降,又能在水面上起降,可在水源与火场之间多次往返投水灭火。

  ●除水面低空搜索外,它还可在复杂气象条件下降落在海上实施水面救援行动。

  ●目前,已取得了17架意向订单,并展现出良好的市场前景。

(责任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