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疆昌吉重构旅游产业链

2017年04月28日 21: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暮春昌吉,碧空万里,草色青翠杨柳依。4月28日,记者走进位于昌吉市二六工镇的芸农庄,清香扑面,满眼皆绿,不知不觉放慢了脚步。在接待中心,工人师傅正在加紧施工。“明天就到五一小长假了,这些天我们每天都在加班加点完善设施,准备迎接今年第一个客流高峰。”芸农庄总经理王保政说。

  据介绍,芸农庄是集主题民宿、养生餐饮、果蔬农业创意、花田种植、儿童亲子俱乐部为一体的休闲观光农业综合体,以乌鲁木齐、昌吉及周边地区为主要客源地。《经济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旅游业正从观光游向观光、休闲、度假游并重转变,顺应这种趋势,新疆昌吉这类瞄准本地及周边市场的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不断增多。

  昌吉旅游资源丰富,北庭故城遗址守望丝路千年,天山天池水韵清幽绵长……然而,与旅游资源优势相比,昌吉区位优势有待进一步发挥:三面环抱新疆首府;自古以来就是丝绸之路“东联西出”黄金通道;各县市均在以乌鲁木齐为核心的3小时经济圈内,有良好条件通过开掘客源凹地,形成旅游经济高地。

  据此,昌吉围绕全域旅游发展理念,重构旅游产业链。副州长钱志福表示,昌吉将倾力打造“新疆旅游第一站、休闲度假首选地、新疆旅游之窗”。

  “我们瞄准周边3小时交通半径圈,以乌鲁木齐、吐鲁番、石河子、克拉玛依和昌吉本地客源为重点,通过开发周末、短途旅游产品,实现旅游业整体提升。”钱志福说,昌吉州围绕全产业链再造,大力培育“丝绸庭州嘉年华·昌吉周末快乐游”旅游品牌。

  为迅速擦亮这一旅游品牌,在4月28日,即“五一”小长假前夕,“丝绸庭州嘉年华·昌吉周末快乐游”活动开始启动。根据部署,今年昌吉计划整合12场大节庆活动、65场小节庆活动。以赏花季、采摘季、草原文化、美食文化、民俗风情、冰雪风情等为旅游主题,确保每月都有重点节庆,周周都有活动。

  休闲、度假、运动、亲子、采摘、垂钓、避暑、美食、观赏、购物……今后,昌吉州将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思路,针对不同需求乃至创造有效需求,开发旅游资源和产品,建设周末旅游胜地。

  着眼于环天山区域影响力、开展深度区域合作,昌吉州旅游局还与乌鲁木齐、吐鲁番、哈密、巴音郭楞、克拉玛依、石河子、五家渠等地旅游局,共同签订了《环游天山旅游联合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合作协议,各地州市将围绕做强“环游天山—千里黄金线”,合力打造具有特色的“环游天山+”系列产品线路,丰富环游天山旅游环线产品资源的同时,深化品牌创新力,加大与周边城市之间的旅游联动发展。

  “旅游经济总量年均递增12%以上,到2020年旅游收入达230亿元;过夜游客人数年均增长5%以上。”昌吉州旅游局党组书记何文满怀信心地表示,通过重构旅游产业链,推出一系列激活周末、短途游的举措,以及与周边地州市合作的深化,全州旅游业的发展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国经济网记者 乔文汇)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