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布外逃人员藏匿线索会打草惊蛇? 专家:担心多余

2017年04月28日 09:53   来源:人民日报   姜 洁

  原标题: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永远在路上——专家学者高度评价关于部分外逃人员藏匿线索的公告

  “程慕阳目前可能居住地:Oak Ridge Community, Vancouver, Canada”“陈兴铭目前可能居住地:Compass Point Way, 2012 Half Moon Bay, Auckland, New Zealand”……

  在“天网行动”启动两周年之际,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发布了关于部分外逃人员藏匿线索的公告,这是我国反腐败主管机关首次发布类似公告,不仅公布了“天网行动”两年多来追逃追赃工作取得的成绩,还首次公布了涉嫌职务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和失踪不知去向的国家工作人员的人数,同时向社会通报了根据举报梳理出来的22名外逃人员的藏匿线索。对此,从事反腐败研究的有关专家学者予以高度评价,认为公告宣誓了我国在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方面的坚定决心,必将对“天网行动”向纵深发展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永远在路上,追逃未尽、脚步不止

  “公告充分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腐败战略部署的全面推进,充分展现了党中央有腐必惩、有贪必肃,对腐败‘零容忍’、一追到底的坚定决心。”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外廉政法治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文华认为,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作出推进反腐败国际合作、加大追逃追赃工作力度的重要决策部署,取得了巨大成就。然而,追逃追赃牵涉面广、涉及国际合作的多个领域、不同环节,而且外逃人员既有存量、又有增量,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公告的发布是向国内外各界宣誓,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没有休止符,反腐永远在路上,只要外逃的腐败分子尚未落网,追逃追赃就不会停下脚步。

  中央纪委驻中国社会科学院纪检组副组长高波认为,公告的发出将是继“猎狐行动”“天网行动”和“百名红通”人员名单发布后的又一重大时间节点,标志着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进一步向纵深发展。公告中的22人为“百名红通”人员名单中尚未归案的60人中线索较为明确的,将他们的具体信息公之于众后,势必在短时间内引发国际社会在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方面的同频共振。他认为,在“百名红通”人员归案“四六开”的关键时刻,发布公告必将起到助推器的作用。

  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教授黄风认为,公告向国内国际社会宣誓了我国反腐败国际追逃的坚强决心,向国外主管机关再次表白了我国的立场和主张,这将有助于国际社会对中国追逃追赃工作的进一步理解与支持,有利于国际主体间达成反腐合作的政治意愿,使得我们寻求更加广泛的国际合作,取得更多突破。

  中国廉政法制研究会副会长杨永纯教授表示,公告在宣传层面达成一种公开呼吁动员,可以说吹响了全面加大追逃力度的集结号,以公告的重大影响将追逃战略部署化为啃硬骨头、涉难险滩的扎实行动,化作创新动员机制、寻求追逃合力的突破之举。在反腐合作层面有利于达成柔性的准司法互助效果,公告首次以中国反腐败主管部门的立场向不同国际主体表明了中国对腐败零容忍的坚定立场,有利于国际主体间达成反腐合作的政治意愿。

  不断自我加压,打消外逃分子侥幸心理、断其后路

  一下子公布22名外逃人员的藏匿线索,会不会打草惊蛇,使得他们反而更加隐匿起来、加大追逃难度?对此,王文华认为,其实这种担心是多余的,因为:首先,一国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红色通缉令,联合国外警方对犯罪嫌疑人进行通缉,通过交通、通讯情报信息、海关、边防控制、金融机构等多个相关部门全方位联手布下天罗地网,使之无处可逃;其次,不同于其他的在逃涉嫌犯罪人员,这22名已经是追逃追赃的“老大难”问题,发布公告是最后手段,目的恰恰是“打草惊蛇”,使之有所动作、暴露行踪,例如联系国内亲友、通过金融机构取款、处理资产、买房、安排子女工作、学习场所等,从而发现更多的线索,也打乱其平静的生活,给其压力,使之惶惶不可终日,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再次,此举也将引起国际执法机构的更多关注和支持,有利于追逃追赃工作的深入开展。

  高波认为,中央追逃办继公布“百名红通”人员名单后又出奇招,实际上是不断自我加压、责任倒逼的表现,相当于给各级追逃办立下了新的“军令状”,要求他们在限定时期内对这些有藏匿线索的人员取得突破。应该看到,像程慕阳这些外逃人员具有很强的“逃生能力”,他们如果迟迟不能归案,将会造成恶性示范效应,让潜在和已经外逃的人员产生侥幸心理。因此,必须不间断地采取手段对外逃人员持续释放信号,让他们成为“惊弓之鸟”,意识到除了投案自首、尽快归案外无路可走。

  黄风认为,公告一方面敦促外逃人员尽快投案,另一方面也会对国内腐败分子形成震慑,让他们意识到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中国已经布下了追逃追赃的天罗地网,无论逃到哪里都会一追到底、绝不姑息。

  释放依法依规、宽严相济信号,发动多方面力量打赢追逃攻坚战

  公告正告涉嫌在逃犯罪人员,尽快回国投案自首,如实供述罪行,争取宽大处理。黄风告诉记者,在目前已经归案的外逃人员中,我国司法机关秉持依法依规、宽严相济的原则,对于态度较好、投案自首、主动交代和主动缴纳赃款者,在量刑时都依法从轻处理;对于负隅顽抗、拒不配合者,则依法从重处理。此次公告再次释放了依法依规、宽严相济的信号,敦促在逃人员主动投案、争取宽大处理,警告他们不要负隅顽抗,否则等待他们的只有法律的严惩。

  王文华认为,公告很好地将追逃追赃的“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对在逃涉嫌犯罪人员、未来的外逃人员,都将起到前所未有的震慑作用。“自上而下”——有党中央有坚定的反腐决心,“自下而上”——有民众有强烈的反腐呼声,反腐的强有力的政治意愿与民意汇聚到一起,是公告最为重要的依靠力量。公告不仅对已经列出的22名外逃涉嫌犯罪人员进一步提供线索,还动员民众对新出逃、拟出逃的人员进行积极举报,可谓从心理上、具体措施上布下了真正的“天网”。从国际层面看,公告动员华侨华人和国际友人积极行动,从而净化华社和所在社区,具有多方面的积极意义,是对外逃涉嫌犯罪人员来一个“大扫除”,有利于连接和加固我国与世界的反腐败合作桥梁。

  高波指出,公告的一个亮点是发动各方面的力量开展追逃追赃工作,不仅是国内的广大人民群众,还发动了国外的华侨华人社区和外逃的有关国家,多管齐下,不断挤压外逃分子的生存空间,让他们无处藏身、无路可逃。同时,通过发布举报网址,增加了广大公众对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的知晓度和参与度,提高了工作的透明度,占领了道义制高点。(记者 姜 洁)

(责任编辑:石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