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方就希特勒自传进教材一事批日 日方:误解

2017年04月26日 11:24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中方就希特勒自传进教材一事批日 日方辩称:误解!误解!

  [环球网综合报道]日本媒体此前有消息称,纳粹分子希特勒的自传《我的奋斗》一书,居然被日本作为部分教材来使用。对此,中国外交部曾做出回应强调,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思想是引发“二战”的祸根,必须得到彻底清算和根除。在这一涉及大是大非的历史问题上,容不得半点暧昧和模糊。中方同时敦促日方深刻反省历史。不过,日本文部科学省近日在其网站上公布了一份文件,就中国外交部在记者会上提及日本政府将希特勒的《我的奋斗》选入教材一事辩称:“这是基于误解且在没有确认事实关系的情况下做出的发言。”

  日本共同社4月25日报道称,日本文科相松野博一25日在记者会上辩称:“(中方)有必要纠正其发言。日方将继续完善相关教育,牢固树立‘决不允许种族歧视和大屠杀’的意识。”

  环球网记者发现, 日本文科上网站上公开文件的落款日期为24日,其中强调日本依据《教育基本法》在决不允许种族歧视的理念下开展教育活动。在学校教育中,对纳粹统治予以批评性评价,作为不再发动战争的学习的一环,授课中否定性地引用了一部分。文件还被翻译成英文和德文刊载。

  日本文科省透露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18日的记者会上指出,日本政府在14日由内阁会议决定的对民进党议员提问的答辩书中称“可以在有益适当的范围内将《我的奋斗》用于教材”,中方发言人批评称,日本政府偏偏同意选择这样一本书的内容作为青少年学生的教材。

  不过,答辩书中还写道“假如是以助长种族歧视的形式使用该书,则不符合《教育基本法》等法律宗旨,是不恰当的做法”。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18日的记者会上强调,在这一涉及大是大非的历史问题上,容不得半点暧昧和模糊。中方敦促日方深刻反省和汲取历史教训,以正确的历史观教育年轻一代,旗帜鲜明地警惕和反对战争有害思想,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