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些“垃圾换物”举措

2017年04月26日 10:5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斤废报纸可以换1斤娃娃菜,2斤塑料瓶可以换1斤胡萝卜,8斤旧衣服可以换1斤土豆……从2014年起,南京开始试点市场化运作垃圾分类处理,并辅以“垃圾换物”奖励,即居民用垃圾换积分,再用积分换蔬菜、大米等。

  南京实行“垃圾换物”奖励措施后,居民积极响应,有效促进了垃圾分类的推广。

  各地推广垃圾分类,不妨采用“垃圾换物”的办法,把居民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让居民在处理垃圾上由“要我分类”变成“我要分类”。可不要小看“垃圾换物”的作用,此举一是践行了低碳、环保的理念,二是减少了资源浪费,三是可以补贴家用,因此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妥善处理好垃圾,还能产生更深层的意义。比如,上海有一位女中学生,几年前曾和广西百色隆林各族自治县介廷乡小学的一个女生结对。有一次,她接到结对女生写来的一封信,称自己想看书却没有书可看。从此,她便开始收集各种废品,用卖废品的钱给广西同学买书。这位中学生的付出,带动了更多的学生、家长像她一样去做。

  令人欣慰的是,诸如此类做法,在各地已不鲜见。比如,北京朝阳区东湖城管分队曾与新影联华谊兄弟影院共同启动低碳环保行动,规定市民只要拿2个瓶子或易拉罐就可以换购价值35元的电影票。 (江苏 孙仲)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