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一带一路”让泰中两国“亲上加亲”

2017年04月26日 1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王国安

  中新社曼谷4月26日电 题: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一带一路”让泰中两国“亲上加亲”

  中新社记者 王国安

  “一带一路”倡议在泰国越来越受到各界人士的接受与认同。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陈振治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给泰国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可以想见,随着这一倡议的不断推进实施,泰中两国关系将更加紧密,“亲上加亲”。

  陈振治说,泰中两国地理相近,文化相通。很早以前,就有中国人来到泰国谋生,繁衍生息,融入当地。“两国建交后,民众往来更加密切,经贸合作不断发展。”

  谈及“一带一路”倡议,陈振治认为这充分体现了中国领导人的高瞻远瞩和智慧,也契合了泰国的发展需求,而泰国在东盟中所处的重要位置,势必令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获益良多。以泰国重要的旅游业为例,近年来泰旅游的中国游客逐年增多,稳居第一,去年达到近900万人次,为泰国带来近4400亿泰铢(约860亿元人民币)的收入。未来,这一数字会不断增长。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推进,中国企业也大步走向世界。陈振治说,这些年,到泰国投资的中国企业不断增多,从农业加工、地产建筑到建材汽配、机械制造以及互联网、电子商务等领域,都活跃着中国投资者的身影,为泰国民众提供了就业,增加了收入,提高了技能。

  陈振治告诉记者,泰国总理巴育曾多次公开表示要研究、学习中国改革发展的经验,抓住“一带一路”发展机遇,从中可见泰国方面对“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视。他认为,泰国政府近年提出的“泰国4.0”、东部经济走廊发展战略,某种程度上可以看作是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呼应。

  他补充说,“一带一路”倡议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而“泰国4.0”战略就囊括诸多吸引外国投资的政策,包括外资企业可以在泰国租赁土地、放宽外国人在泰就业等优惠。“泰国正在推进东部经济走廊建设,中国一些拥有先进技术的优势产能转向泰国,正符合泰国现阶段的发展需求,两国互惠互补,相得益彰。”

  泰国政府近日决定,投入50亿泰铢建设海底光缆高速通道,与中国“一带一路”跨国海底光缆实线对接。泰国商业部官员强调,泰国在推动作为东盟数字信息中心目标时将和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相关政策在行动上保持充分一致,而泰国政府加快海底光缆项目的投资将进一步巩固泰国作为东盟地区数字信息中心的地位。

  正在推进的中泰铁路项目尤其引人瞩目,泰国交通部部长阿空已表示,这一项目最快可于今年7月动工。未来,这条铁路将成为泛亚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泰国长远发展意义重大。

  陈振治说:“凡此种种,都表明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泰中两国合作潜力巨大,而借助‘一带一路’,泰国也势必获得长足发展。”

  民相亲贵在心相通。陈振治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体现了共商、共建、共享的和平发展、共同发展理念,体现了中国坚持睦邻、安邻、富邻和努力使自身发展更好惠及沿线国家的愿望,必将对沿线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他指出,“一带一路”也是民心相通、相知之路,应该让更多的泰国民众尤其是青年了解这一倡议,加强两国青年的相互交流,让年轻一代成为实施这一倡议的积极参与者,成为泰中两国命运共同体的坚定维护者。

  作为泰国深具影响力的华人社团,泰国中华总商会成立至今已逾百年。陈振治表示,商会在推动泰中经贸合作中具有天然优势,今后在促进“一带一路”建设方面也将积极发挥独特作用。

  陈振治认为,人们常说“泰中一家亲”,可见两国人民情谊之深。“‘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推进实施,使泰中两国之间又增添了新的合作桥梁和纽带,相信这将让两国关系更加亲近,亲上加亲。”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