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军洋:激活民间力量参与“一带一路”

2017年04月24日 14: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袁勇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4日讯 (记者 袁勇)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社会组织等民间力量应扮演怎样的角色?又该通过何种方式服务于“一带一路”倡议?近日,中共中央文史馆、国务院参事室召开座谈会,应邀出席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组织和企业负责人分别建言献策。与会者指出,要积极发挥民间力量,把“一带一路”倡议发展成各国众声合唱的一首交响曲。

  国际生态经济协会(IEEPA)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军洋表示:可以通过鼓励社会组织走出去的方式,做好“一带一路”建设的民心相通工作,“由于体制机制等方面的障碍以及自身的活力和人才不足等原因,我国社会组织国际化经验少,很少走出国门。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可以助推我国企业和“一带一路”所在国企业的合作,将对我国企业与当地社会融合起到很大的正面作用。”

  李军洋提出,激活民间力量广泛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要做好风险保障体系,“我国社会组织、非政府组织可以在‘一带一路’中发挥良好的服务作用和风险保障功能,为企业在境外提供直接和便利的服务通道,强化企业在境外的沟通和协调。”

  据悉,为积极配合“一带一路”倡议,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优势和作用,国际生态经济协会率先派出先遣队在欧洲筹备成立了“丝路经济带”国际发展委员会驻外代表处,为国内外企业提供“走出去”的海外服务支持工作,同时积极打造“丝路经济带”民间合作与大数据平台,为“走出去”的企业提供“一带一路”大数据和政务一站式咨询服务。

(责任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