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车展引领造车新潮流

2017年04月21日 05:5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上图为蔚来汽车在上海车展首发的最新量产车——高性能纯电动7座SUV ES8。

  下图为搭载多种智能化配置的长安汽车全球首发SUV CS55。本报记者 杨忠阳摄

  2017年上海车展集中展示了汽车行业的最新技术和市场需求,诠释了汽车产业SUV化、电动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值得一提的是,参展的自主品牌在新品研发上的成功,进一步提升了中国造车的创造力和影响力

  两年一度的上海国际车展21日正式拉开大幕。今年的主题为“致力·美好生活”。本届车展总面积超过36万平方米,共展出整车1400辆。其中,全球首发车达到113辆,新能源车159辆,概念车56辆。

  将SUV进行到底

  “我宣布长安CS55全球首发。”19日,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一句铿锵有力的开场白,打响了上海国际车展媒体日新车发布第一炮。作为一款专为年轻消费群体打造的紧凑级SUV,CS55不仅很有面子,还有过硬的“里子”。长安汽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谭本宏表示,再加上此前的CS95、CS75、CS35、CS15,至此长安基本完成了SUV市场不同层级的产品布局。

  在东风汽车公司展台,《经济日报》记者发现东风风神AX4、东风风行景逸X6、东风风度MX3、东风风光580智尚版全部为SUV。据介绍,目前东风公司旗下各大品牌紧紧围绕市场需求,推出了数十款SUV产品。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该集团SUV销量已远超轿车。

  作为吉利旗下新推出的高端品牌,领克(LYNK&CO)发布的首款产品——LYNK&CO 01概念车的准量产版,也是SUV车型。

  在奇瑞展台,全球首发亮相的全新一代瑞虎5,诠释未来造车理念的“瑞虎轿跑概念SUV”,以及刚刚上市的瑞虎7 SPORT成为吸睛焦点。“SUV不做到全球第一,不考虑推出轿车产品。”长城汽车董事长的这份执着在其展台上显露无遗。在哈弗展台看到,除了SUV还是SUV。在其高端品牌WEY展台,其首发车型VV7仍是一款中型SUV车型,大有将SUV进行到底的劲头。

  “没有最多,只有更多。”面对近两年高达40%以上增速的SUV市场,跨国车企也加快了SUV的产品布局。记者看到奔驰、大众、日产、PSA等跨国车企SUV产品在中国的投放明显提速。东风标致总经理李海港更是表示,东风标致已将今年定为“东风标致SUV年”,力争在SUV市场赢得竞争新优势。

  SUV大热不是中国市场独有的现象,而是已成为全球范围内的市场导向。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汽车产业信息处处长兼主任助理刘明表示,2016年我国SUV市场在乘用车销量中占比41.6%,今年中国SUV市场销量将突破1000万辆,首次超越轿车市场。

  电动化趋势愈发明显

  本届上海车展,新能源车仍然是一大亮点。蔚来汽车携11款新车亮相车展,这是蔚来品牌的中国首秀。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告诉记者,ES8是一款高性能7座纯电动SUV,由全铝合金车身和底盘打造,全系标配主动式空气悬挂,搭载前后双电机,采用四轮驱动,支持换电模式,将为用户带来超越燃油车加油的能量获取体验。目前,ES8的生产制造体系及供应链布局已搭建完毕,计划今年年内发布,明年正式交付。

  北汽新能源全新电动车品牌ARCFOX携ARCFOX-1量产概念版车型和ARCFOX-7电动超级跑车亮相车展。据介绍,ARCFOX-1不仅搭载了全球独家的多屏互联,更突破了量产车不可定制的传统制造瓶颈,实现超过6000种颜色和配置的自由搭配组合。大量运用尖端赛道科技的ARCFOX-7拥有全碳纤维复合材料车身,百公里加速仅需3秒,最高车速260公里/小时,续航里程超300公里。

  在本届车展上,广汽传祺不仅对外公布了新能源品牌及口号,而且集中发布了传祺GE3、概念车EnSpirit、GS4 PHEV、GA3S PHEV等四款新能源产品。其中,GE3是广汽传祺新能源纯电专属平台的突破性产品,纯电续航里程超过310公里,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9.3秒,直流快充半小时电量就可达80%。

  比自主品牌车企更拼的是大众汽车集团。记者在大众汽车展台看到,大众有三款全球首秀的车型为电动车。其中,大众汽车品牌的I.D. CROZZ是一款纯电动跨界多用途概念车。作为一款零排放车型,其续航里程达500公里。

  “中国市场瞬息万变,充满活力,同时拥有巨大的创新力,在电动汽车领域处于世界领先的地位。”大众汽车集团CEO穆伦强调中国市场在大众汽车集团全球布局中的重要地位,并表示将推出更多的新能源汽车。“电动化、数字化、移动出行成为未来重点,集团将在今年投入300亿元研发新能源汽车,并在2025年前提供150万辆纯电动汽车,电动车续航里程都将达500公里。”穆伦说。

  “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突破100万辆,在国际上引起较大反响,无论是各国政府还是厂家,都感受到了来自中国市场率先发力的挑战。”清华大学教授、国家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专家组组长欧阳明高表示,当前国际各大汽车厂商加大了技术转型的力度,大众朝纯电驱动转型非常激进,曾经不屑于做电动汽车的日本丰田,去年也开始调整技术路线,成立了电动汽车事业部,全球汽车产品电动化趋势愈发明显。

  智能化已无处不在

  在独具风格的领克展台,记者看到领克 01准量产版车型内不仅配备了支持手势控制的触控屏幕、智能语音系统、车载移动互联系统以及实时在线的人、车、云端交互体验,还支持包括CarPlay、CarLife在内的多平台互联系统,通过领克自有的车载应用商店形成完整的生态。

  领克高级副总裁魏思澜告诉记者,作为全球首个具备汽车分享技术架构的汽车品牌,首款车型01支持基于信任人群和会员制社群之间的分享功能,其独有的数字钥匙为汽车分享提供支持。

  在长安汽车展台,记者见证了英特尔和长安汽车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签约仪式。“智能化正在成为未来汽车发展新趋势。”长安汽车副总裁李伟表示,英特尔在智能互联与人工智能等领域领先,长安汽车在智能驾驶技术上优势明显,双方将就智能驾驶、智能互联、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

  事实上,此次长安推出的CS55早已打上了智能标签。谭本宏告诉记者,CS55配有“小安”智能语音交互系统,可通过视觉、听觉和人工智能系统主动识别和判断用户潜在需求,实现车辆与用户双向主动顺畅的交流。

  作为汽车的发明者,奔驰新一代S级轿车将立体摄像头与雷达传感器的监测范围提升至前方250米,令智能驾驶更进一步,其智能领航限距功能不仅可以在高速公路上自动与前车保持合理距离并高速跟随前车,当车辆靠近弯路、十字路口、环岛及高速收费站时,还可借助车辆所配备的多功能立体摄像头以及雷达传感器自动识别,根据地图与导航信息提前预判,进而帮助车辆减速,然后在驶离之时恢复行驶速度,有效提升了驾乘感受。

  “本届上海车展,广汽集团国内首发EnSpirit概念车,正是我们在汽车智能化领域的最新创新成果。”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表示,“十三五”期间,广汽集团将围绕“电动化、国际化、网联化”三大方向,实现新的突破。

  面对SUV化、电动化与智能化趋势,本届车展上,汉腾、正道、云度、奇点、艾康尼克(ICONIQ)等新创品牌,也以此为目标,竞相推出了一系列具有互联网思维的电动SUV产品,向世界展示出中国汽车产业的澎湃动力与美好未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忠阳)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