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市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位居中国第一

2017年04月19日 15: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于立霄

  中新网北京4月19日电 (记者 于立霄)近年来,北京市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进一步增强,知识产权数量持续增长、质量不断提高。2016年,北京市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为76.8件,位居中国第一。

  在第十七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4月19日,北京市知识产权办公会议与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举办“北京知识产权保护状况新闻发布会”。

  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潘新胜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2016年,全市专利申请量达18.9万件,同比增长21%;发明专利申请量突破10万件,同比增长17.7%。专利授权量10万余件,同比增长7%;发明专利授权量4万余件,同比增长15%。

  针对今年北京市知识产权的主要工作,潘新胜表示,今年是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重要一年,北京要制定《2017年首都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年度推进计划》,推动知识产权战略纵深实施。

  同时,北京还要不断完善电子商务、大数据等新业态、新领域知识产权保护措施,加大创新成果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

  随着企业商标保护意识的逐渐提高,北京市商标注册量稳步增长。截至目前,北京市有效注册商标89.4万件,位居直辖市首位。

  北京市工商局商标处处长王珊在发布会上介绍说,2016年,中国驰名商标229件,北京市著名商标683件。北京共有草桥菊花、丰台芍药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0个。北京地区作品自愿登记69万余项,占全国的43.35%,同比增长15.38%,连续14年位列中国第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82490项,占全国的20.2%。

  王珊表示,今后北京市工商局要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不断加强对商标侵权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为北京市商标品牌的发展,提供良好发展环境,促进北京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