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谈】完善网络治理体系 开启网络强国建设新征途

2017年04月17日 22:40   来源:国际在线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为新时期网络安全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和实践路径。

  一年来,中国加大战略谋划,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统筹把握国家安全与网络安全、开放与自主、国内治理与国际合作等关系,应势而动,综合施策,在网络空间日益扮演“有声有色”的全球战略角色。借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之势,致力于探索、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网络发展道路,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并取得丰硕成果。

  运筹帷幄:推出网络强国建设时间表和路线图

  为加快推进网络强国之路,2016年7月,中办、国办发布《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作为规范和指导未来十年国家信息化发展的纲领性文件,《纲要》提出网络强国建设的“三步走”战略目标和“增强发展能力、提升应用水平、优化发展环境”的三大信息化发展战略任务,成为信息化领域规划和政策制定的重要依据。为贯彻落实此《纲要》,2016年12月《“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发布,指导“十三五”期间各地区、各部门信息化工作的具体行动。

  点睛之笔:开启三大战略部署

  “用兵之道,先定其谋,然后乃施其事”。环顾全球,各主要国家纷纷出台网空安全战略,加大投入,提升能力。战略制定乃制胜之本。2016年10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36次集体学习时,以技术发展和社会治理为主线,再次明确指出建设网络强国必须完成的六大战略任务。随后,多个备受瞩目的重大战略部署紧锣密鼓,相继出台。2016年11月7日通过我国首部《网络安全法》,以综合性立法的形式,让网络空间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2016年12月27日发布《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向全球阐释我国家宏观网络大战略。2017年3月1日发布《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展示中国推进国际网络空间合作的坚定决心和政策立场。这些战略部署,从制度和法规层面形成较为完整的总体框架和顶层设计,阐明中国关于网络空间发展和安全的重大立场和主张,既体现了中国更加坦诚、透明的发展意愿,也为国内各方今后开展网络工作提供了指南。

  凝聚共识: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一方面,着力提升民众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方面的获得感。目前,我国网民数量、网络零售交易额、电子信息产品制造规模已居全球第一,一批信息技术企业和互联网企业跨入世界前列,网络空间正能量进一步汇聚。“互联网+”正赋予我们前所未有的新生活,“互联网+政务”、“互联网+生活”、“互联网+文化”等亮点纷呈。如2016年11月《网络扶贫行动计划》正式推出;网络提速降费迈出更大步伐;随着“宽带中国”的战略推进,人民有了更多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另一方面,营造“网络空间天朗气清”。“世界经济论坛”《2016年全球风险报告》所称,“互联网已开启一片新的战争领域”。近期俄与美欧多国网络对峙愈演愈烈,舆论战、心理战轮番上场。为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国家网信办等部门持续亮剑,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管理制止虚假新闻的通知》、《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等为网络空间立规矩;公安部部署开展打击整治网络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犯罪专项行动,依法加强网络传播秩序治理。

  旗帜鲜明:承担网络空间的大国责任

  近年,国家间网络对抗呈新态,非国家行为体(指国家以外能够独立地参与国际事务的实体,比如国际组织、跨国企业、恐怖组织等)网络能力趋强,他们均将网络空间视为以小博大、实现其现实利益的重要阵地。作为网络大国,中国深知网络空间持续动荡不符合包括个人在内的网空领域所有主体的利益,深知网络空间稳定之珍贵。为践行网络和平与发展之道,中国大力倡导网络主权原则;坚持联合国主渠道;积极参与各种双、多边网络对话和合作机制,与不同的利益主体之间互学互鉴,交流协商;成功举办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传播国际互联网治理的中国方案。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中国主张,为全球带来网络治理新理念,引领各国跳出现实国际政治“各自为政”的弊端,得到各方积极呼应,力推国际网空秩序向着更合理方向迈进。

  网络空间承载人类活动,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是普惠之道。网络空间亦问题多发,易攻难守,非对称性凸显,网络犯罪猖獗,传统安全困境正向网络空间蔓延,带来了新的治理难题。总书记“4·19”讲话为我们指明的网络发展大势和网络强国的建设目标,需要各方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相信未来我国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发展之路必将更加宽广。(赵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