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运动非个人小事 华媒吁宅男宅女走出家门“奔跑”

2017年04月17日 1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7日电 美国《侨报》日前发表时评《奔跑吧,青年!》称,近日,中国官方印发了《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为青年的发展进行顶层设计。从某种意义上说,体育的“教化”作用优于“健身”。运动不只是个人小事,亦关乎国家百年大计。放下手机,走出家门,奔跑吧,青年!

资料图:成都数百名跑步爱好者参与公益跑。

  资料图:成都数百名跑步爱好者参与公益跑。

  文章摘编如下:

  近日,中国官方印发了《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为青年的发展进行顶层设计。据悉,这是1949年以来中国第一个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规划针对年龄范围为14岁至35周岁的青年,提出要使坚持体育锻炼成为青年的生活方式和时尚,力争使每个青年具备一项以上体育运动爱好,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

  青年是一个国家的未来与希望,从青年的精神风貌与整体素质便能窥见一个国家的发展潜力。只有青年一代保持健康的体魄,才能实现个人的理想和国家的富强。

  近年来,一些学生埋首作业,重智育轻体育,若体育好而文化课差会被讽刺为“四肢发达,头脑简单”;一些年轻人热衷网购,足不出户,便能将吃穿住行一“网”打尽;还有一些白领拼命加班,忽视锻炼,各种猝死的新闻频现报端……本该是最有活力的青年一代的生活方式越来越“懒”,越来越“宅”。

  体育锻炼不只是强身健体,它还能磨练意志、培养团队精神。英国女子橄榄球国家队队员阿芬恩斯便曾说:“我们以为体育的好处就是强身健体,实际上从体育运动中学习到的技能和收益,比想象的要广泛得多。”从某种意义上说,体育的“教化”作用更优于“健身”。

  中国近代教育家蔡元培曾有言:“殊不知有健全之身体,始有健全之精神;若身体柔弱,则思想精神何由发达?”有人认为,“智商、情商、动商”才是青年成材的必备条件。运动不只是个人小事,亦关乎国家百年大计。放下手机,走出家门,奔跑吧,青年!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