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感受基层检察官的日常:以人民的名义 让百姓更有获得感

2017年04月17日 09: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青岛4月17日讯(记者 张雪)“在《人民的名义》这部剧里面仿佛能看到自己的影子,那些检察人员就是我们工作和生活的缩影。”4月13日,记者赴山东青岛黄岛区人民检察院采访时,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迟东军深有感触地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随着当代检察反腐题材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热播,向人们揭开了检察官这份职业的神秘面纱,带着强烈的职业情感、共鸣,迟东军和他的同事们也观看了该剧。 

  “影视剧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其中展现的是典型的人物和案例。作为基层检察官,日常更多的是与普通老百姓打交道,而不是与高官和复杂的案情打交道。我们立足实际扎根群众,做的都是平平凡凡的工作,日常都是一些看似很小很琐碎,但真正与老百姓相关、很重要的工作。我们身处基层,通过强化监督维护正义的检察监督工作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 迟东军一句话道出了无数基层检察官的心声。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是第9个国家级新区,位于美丽的胶州湾畔。黄岛区人民检察院坐落于此,现有236名干警,15个部门和9个派驻监察室。在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首届“守望正义、群众最满意的基层检察院”活动中,青岛市黄岛区检察院以总分全国第五名的好成绩从3000多个基层检察院中脱颖而出,进入全国十强。近日,中国经济网记者走进黄岛区人民检察院,感受并采访这里的创新工作和基层检察官们的日常。

 

  黄岛区人民检察院检务公开大厅 中国经济网记者张雪/摄 

  经济救助让司法工作更有温度 

  “以往人们觉得,法律是理性的,法律是冰冷的,法律是没有温度的,通过推行司法救助机制提升了工作的温度。” 迟东军告诉记者,多年来,黄岛区院对于工作、生活、医疗出现严重困难的当事人,通过专项基金提供力所能及的经济帮助,帮他们渡过难关。 

  据介绍,为让刑事被害人感受到司法关怀和社会温暖,黄岛区检察院积极争取区委区政府支持,设立了20万元的财政专项补足式救助基金,并出台了《涉检案件专项救助基金管理办法》,对无法从其他途径获得赔偿或救助生活严重困难的刑事被害人、已死亡刑事被害人的近亲属等六类人员40余人进行了经济救助, 黄岛区院检察长门洪训向记者介绍,“几年来,共发放救助金65万元,收到锦旗、感谢信30多件。”

 

  群众向黄岛区灵山卫检察室赠送锦旗 中国经济网记者张雪/摄 

  检察官当起心理咨询师解“心结” 

  “很多当事人其实是心结没有解开,应该由谁来解开?” 迟东军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一些有“心结”的当事人甚至把上访当成了“事业”,上演 “现实版”的《我不是潘金莲》,在饱受上访之苦的同时,自己也面临精神崩溃。 

  在512汶川地震后,黄岛区院里一名考取心理咨询师的检察官以心理咨询的方式疏解了很多当事人的心理问题,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这一做法让大家备受启发,能不能把心理学应用到检察工作中去呢? 

  在这样的带动引领下,近年来,黄岛区院支持19名干警考取了国家级心理咨询师资格,将心理学应用于信访接待、案件审查、审讯突破等业务环节,将心理技术引入检察工作成为黄岛区院一项创新的重要举措。 

  “截止目前,我们为群众提供心理咨询、疏导服务417人次,对46名涉案未成年人、21名问题申诉人和28名有自杀自残倾向的在押人员进行“面对面”专业心理矫正,依托心理学技术妥善化解涉检信访及隐患156件,编写了2部检察心理学应用著作,发表心理学专业论文21篇。” 门洪训介绍说。

 

  黄岛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门洪训接受媒体采访 李立峰/摄 

  首家环境资源检察室助力打造“碧海蓝天” 

  “碧海蓝天是黄岛区这样的海滨城市的金字招牌,如此优美的环境伴随着经济的大发展是相和谐的也是相冲突的,经济活动过多对环境的危害也越大。”迟东军告诉记者,作为第9个国家级新区,西海岸新区GDP超过山东省6个地级市,在国家级新区中仅列浦东新区和滨海新区之后,区内工业园区密集,生产企业众多。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西海岸新区提出要打造“碧海蓝天、蓝色港湾”。 

  据门洪训介绍,为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黄岛区院设立全省首家环境资源检察室,创新“一体联动、多维监督、源头预防、跟踪修复”的生态检察机制,组织开展绿色环保专题调研,搜集资料200余份,研究制定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蓝色海湾整治”保障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依法批捕盗挖海砂、非法排污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21人,监督环保领域行政执法案件268件,提出检察建议18件,监督移交犯罪线索6件。设立全省首家环境资源检察室的这一做法获评青岛市检察机关创新亮点评选一等奖、山东省检察机关创新成果评选二等奖,被高检院在全国推广。

 

  黄岛区人民检察院研究室主任迟东军(中)向记者介绍安全生产检察室 李立峰/摄 

  把人性化服务变成常态化工作 

  “不能说不属于我们管的就一推了之!我们现在的工作理念比起以往更加先进,延伸服务也更多。”迟东军向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以往在做工作的时候会直接告诉当事人“这事不由我管”,这样的做法是不够人性化的。他举例道,比如检察院的民生热线收到大量的案件线索,很多并不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百姓好不容易走进国家检察机关,好不容易鼓起勇气打电话,不能在一次又一次的碰壁中失望。我们要学会换位思考,群众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应该给他们力所能及的帮助和建议。这就是我们的态度。” 

  立检为公,司法为民。在黄岛区人民检察院,干警们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也同时做着为群众服务的各种延伸工作,并且使之变成常态化工作。他们时刻记着,自己有时候不经意的一句话,一个指点,一个建议也许对当事人都是莫大的帮助。让老百姓满意,拥有更多获得感就是一个基层检察官的日常。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