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云南省内9个州市将通高铁

2017年04月11日 14:52   来源:云南网   黄翘楚

  云南网讯(记者 黄翘楚)4月10日,云南网记者从云南省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发布会上获悉,云南将结合国家“十三五”有关规划及自身实际情况,到2020年,实现全部州市通铁路(个别州市在建)、滇中城市群通高铁、经济人口大州市(300万人以上的州市)及旅游重点区域通达高标准铁路的“三大目标”。

  据介绍,2030年,云南将形成“八出省、五出境”主骨架网,形成“三横四纵”的铁路网布局,实现省际畅通、周边国家畅通、州市畅通、沿边畅通,构筑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铁路网,把昆明建设成为辐射中心的铁路枢纽。全省铁路营运里程8000公里以上,路网总规模约1万公里,路网质量得到较大提升,复线率40%以上,电气化率90%以上。

  互联互通省内相关项目和高速铁路是“十三五”期间云南铁路建设的重点,规划了中越(河口出境)、中老泰(磨憨出境)、中缅(瑞丽、清水河出境)、中缅印(腾冲猴桥出境)“五出境”铁路通道,境内段相关项目纳入了国家相关规划,其中,中越铁路通道境内段已建成准轨投运;中缅铁路通道境内段昆广扩能已建成通车。

  广大铁路扩能争取年底、确保2018年春节前建成。大瑞铁路大保段计划2019年建成、保瑞段计划2021年建成。中缅铁路清水河口岸出境通道大理至临沧铁路计划2020年建成、临沧至清水河段已完成可研设计工作,将积极争取“十三五”尽早开工建设;中老泰铁路国内段昆玉铁路扩能已建成,玉磨铁路争取2020年建成。中缅印铁路通道境内芒市至猴桥段纳入了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将积极争取“十三五”开工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高速铁路建设营运里程将达到1700公里,其中,国家主导约1200公里、云南主导城际高铁约500公里。到2030年,高速铁路总规模约3100公里(城际铁路约1500公里),实现昆明市、昭通市、曲靖市、玉溪市、楚雄州、红河州、文山州、大理州、丽江市9个州市通高铁,普洱市、西双版纳州、临沧市3个州市通过速度达到160公里/小时的快速铁路连接。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