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清明档”电影票房下滑为哪般

2017年04月09日 08:26   来源:光明日报   牛梦笛 本报见习记者 张进进

  刚过去的电影“清明档”票房收入并不高,据猫眼电影数据统计,直到4月2日下午,全国电影票房才刚突破1亿元,由此可见,“清明档”第一天票房并未迎来开门红。北京的观众刘黎明看完该档期上映的多部电影后表示,“虽然有新片扎堆上映,但国产片的整体质量还是很令人担忧。”

  “清明档”影片定位不准

  据统计,截至4月4日,“清明档”三天的电影票房分别为2.12亿元、2.17亿元、1.27亿元,合计5.56亿元。从2017年一季度整体票房情况来看,中国票房市场正处于转折点。首次出现五年来一季度电影票房下滑的现象。从2004年到2015年,中国电影经历了黄金时代,票房实现了从15亿元向440亿元的飞跃,年复合增速高达35.9%。2016年全国电影总票房为457.12亿元,同比仅增长3.73%,增速大幅跳水。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影片质量的下滑、互联网票补的减少和票房打假,是市场降温的重要因素。今年一季度全国电影票房呈现出罕见的负增长,显示出上述瓶颈仍难被突破,预示着今年电影市场的票房压力依然十分严峻。

  经过“春节档”后一段时间的沉寂,按惯例清明小长假中的“清明档”理所应当迎来一波观影高潮。虽然,相比过去几年的清明档,今年清明档上映的新片在类型上更加丰富,但仍然没能填补这个档期票房的缺失。对此,中国传媒大学教师王婧认为,“自打‘清明档’形成以来,这个档期已经从略显尴尬的定位,逐渐成为国内春季电影市场的一个重要档期。但从今年的情况来看,‘清明档’仍然没有清晰的定位。人们耳熟能详的情人节档、暑期档、贺岁档等因有着成熟且明确的定位,能精准满足观众所需,从而获得高企的票房收入。‘清明档’只有找准其定位,提高电影质量,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票房问题。”

  对于电影增速放缓,也有专家指出,“电影票房增速减缓其实是一件好事,前几年涨得太快太离谱,如今把脚步放慢一点,其实就是在挤压泡沫,对行业来说反而更健康。”

  类型片没突破且无亮点

  2015年清明档国产动作片《战狼》曾获得了5.45亿元票房,爱情片《咱们结婚吧》也获得过2.8亿元不俗的票房成绩,2016年清明档国产动作影片《火锅英雄》和《我的特工爷爷》也分别获得了3.7亿元和3.2亿元的票房。从近几年的清明档票房可以看出,电影院不再需要用悬疑或者惊悚恐怖片扎堆来吓人,更多的类型片在这个小长假中释放出了爆发力。今年的清明档有悬疑片《嫌疑人X的献身》,也有动作片《非凡任务》《绑架者》;有喜剧片《有完没完》《大导归来》,也有惊悚片《怨灵2》;有科幻片《守护者:世纪战元》,也有动画片《冰雪大作战》……“从关注度和票房来看,‘悬疑动作片’无疑是今年清明档最鲜明的主题词,但是我们却没在这些类型片上找出什么突破点和亮点,不免让人觉得可惜。”有影评人指出。

  《绑架者》被观众吐槽演员表演“不在线”,有观众就指出,影片给人一种“各自为政”的表演状态。另外影片故事结构也落入了俗套,可看性太低。现在这种类型片不是简单堆积一些动作元素、枪战场面就能满足观众了。而对于话题热度与票房稍高一些的清明档电影里的最大改编IP《嫌疑人X的献身》,因为有日本版和韩国版电影的珠玉在前,不少小说拥趸带着挑剔的眼光去审视中国版。有影评人评价,“这部电影配备了基于原著的扎实的故事情节、导演的苦心经营、演员标准化的演技,对普通观众来说,该有的都有了,但对于影迷们来说,可能还缺少新意。”而定位于主旋律商业片、被视为清明档票房担当的《非凡任务》这次也遭遇了滑铁卢。正如观众评价的,“优质的演员加上有意思的故事线,却因为结尾处的力道不足以及主角人物形象过于扁平而满足不了我的心理预期。”

  从量变到质变还要下功夫

  《电影产业促进法》今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以来,让正处于发展时期的中国电影真正有法可依,为整个电影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社会和法治环境。不久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童刚明确指出,“电影主管部门已将2017年定为‘创作质量促进年’,决心依法整合各类资源,从‘高原’向‘高峰’奋勇攀升,着力打造多品种、多类型、多样化的作品结构,进一步提高国产影片观众满意度”。

  对此,王婧认为,“中国电影不应该一味追求票房,一味迎合快餐消费、娱乐至上的观众口味,而应坚持‘内容为王’、主流价值,坚持把影片的质量放在第一位,坚持思想性和艺术性的统一和提高。只有这样,中国电影市场才能真正繁荣。”今年以来,票房增速放缓,“拐点论”的质疑声不绝于耳。虽然电影票房整体表现并不乐观,但这也从侧面反映出票房造假、注水、幽灵场等现象正逐渐得到遏制,特别在《电影产业促进法》实施后,有关部门很快便对查出存在违法经营行为的326家影院实施了严厉处罚,这也是对今年电影票房统计的一次立威。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认为:“档期数据和观众反响为电影市场提供了新的参照,值得反复研究。”

  (本报记者 牛梦笛 本报见习记者 张进进)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