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丹麦拒绝中企收购废弃海军基地:将重新投入使用

2017年04月08日 06:17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瑞典特约记者 林淼淼】《日本时报》7日报道称,出于国防安全考虑,丹麦决定拒绝向一家中国矿业公司出售位于格陵兰岛的废弃海军基地。丹麦国防部在回复英国路透社的声明中称,此前公开售卖的格罗尼达尔海军基地将重新投入使用,作为物流中心储存战略物资,同时还将用于海军人员培训。但声明中并未就拒绝中国买家购买请求事件作出回应。

  格罗尼达尔海军基地1942年由美军在二战期间建立,后移交给丹麦政府,2012年开始成为该国格陵兰岛指挥总部,目前仅剩几座木质营房和简易港口设施。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丹麦政府工作人员说,丹麦国防部计划近期派遣6名人员前往格罗尼达尔重开房屋与港口设施。

  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重启废弃海军基地只是丹麦拒绝中企购买请求的权宜之计,很明显丹麦政府无法容忍两个超级大国在格陵兰岛玩“躲猫猫”的游戏。美国政府同样不会乐于见到中国在格陵兰岛拥有一个军事据点。根据1951年丹麦与美国达成的有关格陵兰岛的防务协定,美国在该地区拥有实质性军事权利。该协议有助于美提升对北美和北极地区的防务能力。丹麦和盟友美国担心,中国在格陵兰岛日益增长的经济影响力最终会转化为政治影响与军事影响。

  丹麦中央政府的单方面行动让格陵兰岛自治政府颇为难堪。格陵兰岛虽然拥有部分自治权利,但外交及防务仍掌握在丹麦政府手中。《日本时报》称,近年来格陵兰岛一直努力提升自身投资吸引力,高调欢迎中国投资者前往该地区投资开发黄金、稀土、铁矿等资源。然而国际大宗商品市场的低迷表现让格陵兰岛在招商引资方面遭遇了一些困难。格陵兰岛自治政府领导人吉尔森去年年底通过媒体抱怨说,丹麦政府在作出重开海军基地决定前并未事先知会格陵兰岛自治政府,自己是从媒体的公开报道中知道该消息的。

(责任编辑:石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