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浙江警方称"交警索贿3千"属实 已提请开除其公职

2017年04月07日 08:34   来源:澎湃新闻   

  针对浙江兰溪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诸葛中队詹姓民警被媒体曝光,涉嫌向驾驶员索取钱物问题,兰溪市公安局6日18时许第二次通过其官方微博发布通报,称经调查组调查发现,涉事交警詹某在路查过程中,存在违规扣证、向车主索要钱财的行为。

  通报称,为严肃警纪,对詹某提请兰溪市政府批准开除公职处理,同时作出对负有管理责任的交警诸葛中队长予以撤职的决定,并启动问责程序,对相关领导进行问责。兰溪警方同时将开展执法专项排查整治,向运输车辆发放调查问卷,通过向社会公布的举报电话,接受对公安执法问题的投诉与举报。

  媒体曝光后,4月6日中午,该局已通过其官方微博发布第一份通报,称涉事民警已被停止执行职务,正在接受组织调查。该局将根据调查情况,对涉事民警依法依纪严肃追究处理。

  詹姓民警涉嫌向驾驶员索取钱物。

  据“FM93浙江交通之声”报道,刘老板(化名)在浙江跑运输生意,3月下旬,他的一辆货车在330国道原兰溪诸葛收费站附近被拦,一名穿制服的工作人员从警车里走下来,收走行驶证。

  驾驶员觉得奇怪:空车行驶在路上,应该没有交通违法行为,但对方说要扣3分。询问理由,对方说:想扣你分,什么理由都有。

  刘老板获悉后,拨通对方给的电话号码,发现就是去年曾经扣过他的证、收过他钱的人。刘老板在通讯录里给他取的名字叫“张诸葛”——对方好像姓张,自称兰溪交警诸葛中队交警。

  去年夏天,刘老板另一辆货车被“张诸葛”拦过,驾驶员当时把车停在路边补胎,“张诸葛”没说理由,收走行驶证、驾驶证,当时要3000块,且没提供罚单或其他单据。

  这次,“FM93浙江交通之声”记者根据刘老板提供的时间、地点,跟踪暗访。

  临近接头时间,记者陪同刘老板到“张诸葛”约定的地点兰溪市世贸广场南边——这里也是去年的接头地点。

  一名穿黑色便服,拿皮包的中年男子出现了,刘老板认出就是去年收过3000块的“张诸葛”。记者做好隐蔽,进行拍摄。

  “张诸葛”走到刘老板身边聊起天来,还介绍了今年交警上路执法的一些规定。他显然记得去年扣过刘老板的行驶证,熟练地背出车牌。

  聊起这次空车行驶被拦要扣分,刘老板直喊冤枉,“张诸葛”则怪刘老板做人不够意思,逢年过节都不来意思下,才导致车再次被拦,扣了证。

  刘老板说这次能不能少给点,被“张诸葛”回绝,说手下兄弟都要吃饭,不能少。

  在记者拍摄的视频中,刘老板从左边口袋掏出3000块现金,“张诸葛”用右手从上衣袋里拿出行驶证递给刘老板,转手拿过钱塞进口袋。

  收过钱,“张诸葛”把头凑近,悄悄保证,以后有事会罩着刘老板,有什么检查会提前通知。

  刘老板心里打鼓,会不会遇上假交警?为了核实身份,故意说有机会喝茶,“张诸葛”自报家门,表示自己姓詹,现在诸葛中队跟永昌派出所在一起办公。随后,穿过马路离开。

  “FM93浙江交通之声”记者和刘老板开车前往兰溪永昌派出所,在交警诸葛中队形象栏上找到酷似“张诸葛”的照片,姓詹,是交警。

  兰溪市公安局6日的“情况通报”说,FM93交通之声当天播出《想扣你分,什么理由都有!》的新闻,对兰溪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诸葛中队詹姓民警涉嫌向驾驶员索取钱物问题进行监督报道。兰溪市公安局高度重视,由局主要领导带队成立调查组第一时间开展调查。目前,涉事民警已被停止执行职务,正在接受组织调查。根据调查情况,兰溪市公安局将对涉事民警依法依纪严肃追究处理,绝不姑息,并将调查处理结果及时对外公布,欢迎媒体和市民监督。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