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胡郁:抢占人工智能领域制高点

2017年04月06日 07:0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人物小传

  胡郁,生于1978年,安徽省泾县人,科大讯飞公司执行总裁。1995年胡郁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并于1999年成为科大讯飞公司首批创业者之一。此后,他一边创业,一边读完硕士博士,并不断优化语音技术,帮助该公司夺得多项全球第一。

  年近不惑的胡郁,是一名在人工智能领域成功兼顾科研和商业的跨界玩家,还自带“萌萌哒”属性。他外形像萌版人物一样圆润,又能在各种演讲中激情满满、趣味十足,有网友说他“一上台就圈粉”。

  他1999年参与创立的科大讯飞公司,现已在多个人工智能类的国际比赛中稳居第一,成为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的一张闪亮名片。

  用玩一样的心态创业

  作为一名成功的创业者,胡郁给创业者提出的3点建议近段时间挺火。他建议别人用玩一样的心态创业,这是因为“去玩儿的事业一定是你真心喜欢的事情”。他还建议:“去玩儿的事业,一定要跟你喜欢的人一起去做;玩耍的过程比结果更重要,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改变你能改变的,接受你不能改变的”。

  胡郁的创业道路,就是从找对一起玩的伙伴开始。

  1978年出生在安徽省宣城市泾县的胡郁,很早就认识了后来的创业伙伴、科大讯飞公司现任董事长刘庆峰。1995年,胡郁参加高考填报志愿时,比他大5岁、当时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电子工程系读书的老乡刘庆峰对他说:“科大不错,来我们这儿吧!”就这样,宣城市高考状元胡郁成了刘庆峰的同门师弟。

  1997年,刚上大三的胡郁进入了王仁华教授负责的人机语音通信实验室,刘庆峰已在同一个实验室担负起国家863项目“KD系列汉语文语转换系统”的研发工作。1998年,该系统研制成功,并在国家863评比中荣获语音合成的第一名。

  获奖后,王仁华教授告诉学生们,技术要实用才有意义,鼓励他们将技术市场化。1999年6月9日,科大讯飞公司创立,王仁华是首任董事长,首批18个创业者中,包括了当时刚刚硕士毕业的刘庆峰,还有尚在读大四的胡郁。

  科大讯飞的核心技术是智能语音。这个产业的前景极其广泛。但1999年以前的中文语音市场几乎全部掌握在跨国公司手中。当时微软、IBM等国际巨头纷纷在中国设立语音研究基地,国内语音技术人才毕业后基本外流。科大讯飞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接下了“中文语音产业要掌握在中国人手中”的重任。

  创业好玩但不容易

  科大讯飞创立伊始,就经历了世界互联网泡沫的骤起骤落。1999年,全世界互联网公司的股票都在不断地上涨,“所有创业公司都讲自己是互联网公司”。但2000年3月份后互联网公司股票暴跌,泡沫开始破灭,“很多创业公司说,我和互联网一点关系都没有”。

  回忆起这段往事,胡郁笑着告诉记者:“现在人工智能很热,很多人都说自己在做人工智能。如果这次浪潮再跌下去,很多人肯定会说其实他们跟人工智能没有关系。但对科大讯飞来说,人工智能是我们唯一可以做的事情”。

  科大讯飞公司曾经在互联网泡沫高涨期融到了联想和复星两家公司的投资,但后来互联网泡沫一破灭,投资就难以为继,公司最困难时,刘庆峰自己借钱给大家发了工资。胡郁说,那时自己还在学校读书,觉得有工资拿就挺好,并没意识到公司到了生死存亡的危险边缘。

  科大讯飞流传着这么一个段子:2000年“联想创投”投资了科大讯飞之后,其投资人员参加了科大讯飞的第一次月度会,回去就哭了:“没想到核心技术这么难赚钱!”

  胡郁回忆说,那时刚创业的科大讯飞因为技术不成熟,正面临第一次生存危机,公司唯一的大客户华为要退货——“华为说你们产品没法用,一个星期不能解决问题,就不能给你们订单”。

  这群稚嫩的创业者开始玩命补漏。“当时我们曾连续三天三夜没睡觉,终于在一周内通过了华为的测试。”

  在中国玩成世界第一

  胡郁一边创业,一边在中科大读完了硕士博士,于2009年获得博士学位。近18年的创业生涯中,最初10年都与学术生涯并行,这让他的创业记忆更具理想主义色彩——他印象最深的都是如何在中国做出世界第一。

  2005年,科大讯飞成立了研究院,胡郁是研究院的执行院长。他非常希望了解国际一流的研究怎么做,就把目光瞄向了香港大学教授霍强,2005年至2007年,胡郁给霍强当了两年研究助理。“我在香港搞清楚了国际一流的研究怎么做这个问题,并经常把从港大学到的新东西及时带回内地。”胡郁说。

  从犹疑到自信的转变,与科大讯飞“玩”出的许多个世界第一密切相关。

  在胡郁主持科大讯飞研究院工作期间,自2006年至今,科大讯飞在国际语音合成大赛“暴风雪竞赛”中已取得十一连冠的佳绩。2016年,国际语音识别大赛中,科大讯飞取得全部指标第一;在认知智能领域,科大讯飞相继获得国际认知智能测试全球第一、国际知识图谱构建大赛核心任务全球第一。

  这些“第一”中,还有个有趣的小故事。暴风雪竞赛比的是英语语音合成,科大讯飞自2006年首战告捷后,就从未让桂冠旁落。这种毫无悬念的结局让大赛组委会深感无趣,于是他们在2014年一度把比赛语言从英语换成印地语。结果,这一次的比赛科大讯飞还是第一,以印地语为母语的印度研究者们都玩不过完全不懂印地语的中国人,不得不甘拜下风。“原因有两个,一是我们有先进的语音技术,二是我们也作了接地气的努力,去印度找了很多学生志愿者来评判鉴定我们的技术。”胡郁得意地说。

  2008年在深圳中小板上市的科大讯飞,现在已经发展成一家拥有6000名员工、数百亿元市值的大公司,从中国语音产业的拓荒者,成长为世界语音产业的领军者。“在创业过程中我认识到,在中国能作出世界上最好的研究,也能做出世界上最成功的产业。”胡郁说。

  为人类玩出认知革命

  人们对科大讯飞或许并不熟悉,但经常受益于该公司的语音技术。

  比如,你常用的手机软件中,“灵犀语音助手”可语音拨号,“讯飞输入法”可让你说的话变成文字,“录音宝”可以标记重点、还能听声识人让录音更便捷……你甚至可以让你喜爱的女神、男神为你服务。

  科大讯飞公司语音技术的不断精进,也得益于国人的不断使用。讯飞语音2010年发布时上线技术的识别率仅60%,半年后为80%,后来达到95%。

  胡郁的目标并不止于语音技术,他期待从语音开始,引领人工智能产业的变革。“从2014年开始,我们意识到,语音是人工智能中非常核心的一部分,比图像、文字更难,可以引领人工智能的变革。2015年,我们提出语音是人工智能的认知革命,对语言的把握是人类认知革命的来源。”

  “人工智能是信息化革命的重要方向,我们既要在基础研究上取得成功,也要在产业上取得成功。”谈起未来的目标,胡郁雄心勃勃,“讯飞要在人工智能领域占领世界制高点。”

  “人要有伟大的理想,但生活中的快乐也非常重要。”胡郁的微信头像,是他家那对萌萌哒的龙凤双胞胎合影。在胡郁看来,人工智能的未来,就像他的孩子们一样:可爱到爆、充满着无限可能。(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佘惠敏)

  真爱才会“玩”

    说起创新创业,很多人都叫苦。确实苦,很多创业者说起自己的故事来,加班、透支、烧钱、失败是常事,每天都要面对各种压力和挑战。以胡郁为例,从大学时代开始创业,一转眼就18年,中间经历过多少艰难坎坷?

  然而,为什么有那么多人都前赴后继、屡败屡战,乐意去吃苦?

  胡郁用“玩”点明了创业者不断前行的动力。同喜欢的伙伴一起,玩好你真正喜欢的事业,就算苦头多多,也必甘之如饴。一旦成功,成就感也必定爆棚。

  当然,“玩”也有不同的玩法,不是所有玩法都适合创业。比如,漫不经心地玩,浅尝辄止地玩,遇阻则退地玩,肯定都不是创业的玩法。

  胡郁说过一句话:“要玩儿你真心喜欢的事,用玩一样的心态创业,但不是玩世不恭。”确实,“真爱”才“会玩”。真正的喜欢,带来的就是热情、执着和拼搏,而这正是创业者所需要的品质。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所带来的活力,将会成为中国经济未来持续增长的新引擎。在这股创新创业的大潮中,爱“玩”的年轻人,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期待更多年轻人苦练内功、把握机遇,“玩”好自己真正喜欢的事业,玩出风格,玩出水平,玩出灿烂美好的未来。(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佘惠敏)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