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芬关系需协同演化 不断充实双边关系

2017年04月05日 14:30   来源:国际在线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芬兰进行国事访问,这也是近些年来,中芬高层互访的重要内容。从2013年习近平主席与芬兰总统尼尼托斯将双边关系提升为面向未来的新型伙伴关系,中芬两国各层级的互访不断,经济与战略合作构成了中芬关系的两大支柱。在芬兰独立一百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对芬兰的国事访问,也展现了对两国关系的高度重视,增进了两国之间战略互信。

  芬兰是习近平主席对北欧国家展开的首次高访,中芬关系也是中欧关系的重要一环,更是“先锋”。中芬关系的历史比较长,芬兰是欧洲最先跟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之一。两国之间的互访不断,随着两国的发展,双边关系的内容也是不断充实。

  芬兰是北欧国家,也是北极地区的国家,更是一个创新型的国家。中国正在构建创新型经济,努力实现经济结构的调整与升级,与此同时,中国以“一带一路”为中心构筑新的对外开放体系。中芬之间在发展利益上有了巨大的交汇点,这也是双边关系能够协同演化的根本所在。基辛格曾认为,中美两国关系需要协同演化,其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各国关系都需要调整、磨合与匹配,也就是协同演化。中国是芬兰主要的亚洲贸易伙伴之一,芬兰是一个对外依存度比较高的经济体。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符合芬兰的国家发展方向。芬兰是亚投行的成员国,也愿意加入到“一带一路”建设之中,包括北极光缆,构筑信息丝绸之路。

  芬兰地处高纬度地区,但是却是全球名列前茅的创新性国家,这对于中国经济,尤其是东北经济的转型有重大的启发意义。芬兰在清洁能源、生物、信息等领域具有全球优势,而这些领域也恰恰是中国制造业转型的重点方向。中芬双边关系具有了创新的导向,也是协同演化的方向所在。中国家两承办2022年冬奥会,中芬双方已经展开合作,芬兰帮助中国国家越野滑雪队进行准备和训练,当然,芬兰也希望借助冬奥会之风能够拓展芬兰在中国的知名度。芬兰的体育用品商已经成为中国官方合作伙伴。可以说,冬奥会是中芬双方能够深入拓展的重要领域。

  芬兰是北极地区的国家,在北极事务上,芬兰具有重要一票,中国已经是北极理事会的观察员国。随着全球气候的变化,北极地区有可能成为未来重要的全球航运通道,由此全球航运格局可能会为之一变,高纬度的港口将会成为重要的航运节点。如果北极航线开通,芬兰以及北欧国家将不再是全球地缘经济的边缘,而会成为新的中心。这也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不谋而合,欧亚大陆将成为更加紧密的经济圈层。中芬之间的合作也就具有了更加显著的意义。

  芬兰是欧盟国家,在英国刚刚启动脱欧谈判之际,习主席对芬兰的高规格访问,也是对欧盟的支持,也是对全球化以及自由贸易的坚守。今年的瑞士达沃斯经济论坛,习主席的演讲引起了普遍关注,中国阐释了对全球化的理解,也提出了未来全球化的方向和路径。只有通过开放才能逐渐解决全球化过程中面临的问题,中芬两国相距遥远,但是经贸往来绵延不绝,到访芬兰的中国游客不断增加,相互之间的了解也不断增进。中芬两国很早就建立外交关系,在当时具有很重要的政治意义,现在中芬关系是全球化的重要示范。并不是全球化有问题,而是需要更好的全球化,关闭大门并不是好的办法。

  习主席在与美国总统特朗普见面之前到访芬兰,也折射出,中国对于美欧关系并重的外交思路。面对一个不断变化的世界,中美欧三方都需要拿出足够的诚意和意志力携手合作,作为欧盟成员国,中芬关系的发展也恰恰契合了当下的时代精神。(文/孙兴杰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