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云南洱海客栈餐饮:配合停业整改 但要看到成效

2017年04月03日 13: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缪超

云南洱海客栈餐饮:配合停业整改但要看到成效

  紧邻洱海的客栈。 缪超 摄

  中新网大理4月3日电 (缪超)清明小长假,记者探访云南大理洱海核心保护区客栈餐饮较为集中的双廊镇。双廊游人如织,客房爆满,似乎并未受到“暂停营业”通告影响。但一海景客栈前台服务员向记者透露:“今天客栈住满,但我们正在告知4月10日以后有预定的客人退房。”另一名客栈老板李文清(化名)说:“我们支持洱海保护,承受经济损失,但要让我们看到治理成效。”

一餐厅因排污问题,不久前被查封停业。 缪超 摄

  一餐厅因排污问题,不久前被查封停业。 缪超 摄

  客栈餐饮配合停业整治

  3月31日,云南大理市人民政府对开展洱海流域水生态保护核心区餐饮客栈服务业作出专项整治通告。通告要求4月1日起10日内,洱海保护区核心区范围内所有餐饮、客栈经营户一律自行暂停营业,接受核查。

  “关停一段时间损失(经济)不小,但服从停业整治。”客栈经营者胡心(化名)对记者说。三年前胡心从山东省来到双廊镇,与人合伙开客栈,投资700万元。她的客栈准备在4月10日前停业,今天在调试之前安装的污水处理装置。

  暂停营业将令客栈餐饮承受不小经济损失,但多数经营者表示愿意配合专项整治。一海景客栈前台服务员向记者透露:“今天客栈住满了,但我们正告知4月10日以后有预定的客人退房。”而在一家酒吧门口,则用黑板写着“保护洱海,共建美好家园”字样,支持洱海保护。

  在一条小巷口,挂有“威尔环保办事处”的牌子。该办事处负责人王凌告诉记者,他们是一家环保设备公司,今年2月进驻双廊,现已接到20笔购买安装污水处理设备生意。“我们调查过,双廊客栈有上千家,现三分之二已在安装排污设备,还剩下三分之一没装。”排污设备按处理能力大小,价格在3万元到9万元不等。

  记者走进多家客栈餐厅,均发现了最近新装的排污设备。“这里的客栈协会不久前向我们推荐了十多家环保设备公司,让我们自主选择。”胡心说。“我们在按照通告要求整改。”

  据了解,《通告》要求合法经营的餐饮、客栈必须自建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后的污水达到一级A标,并外运到指定的污水处理厂,实现零排放,经环保部门审查同意后方可继续经营。

一客栈近日安装的污水处理装置。 缪超 摄

  一客栈近日安装的污水处理装置。 缪超 摄

  “要让我们看到治理成效”

  记者在双廊镇看到,小镇客栈餐馆林立,不少客栈建设伸入洱海中。驴友骆忠华说,十年前的双廊是一个安静的小渔村。

  相比外来投资者,由当地人经营的客栈餐饮更加理解洱海保护。李文清(化名)在洱海边生活30年,两年前他将自家房屋改造成客栈。“相比小时候,现在洱海确实没那么清澈了。”

  公开报道显示,2016年,洱海水质全面稳定保持Ⅲ类水质,其中5个月为Ⅱ类,洱海已经处于富营养化初期,水面已不清澈,2017年初,洱海部分海域集中爆发了蓝藻。

  李文清介绍,此前洱海边均有约50米的海滩,水浪会将污物冲上岸,自然降解。“你看到了,现在许多客栈都伸到水里。”他告诉记者,4月1日早上政府的人将暂停营业通知送上门。通知称,整治期限至大理市环湖截污工程投入使用为止。“新闻上说,该工程计划2018年6月完成。”

  目前,他一家收入仅靠这间客栈,“我在洱海边长大,愿意保护洱海,但要让我们看到治理成效。”另一名双廊当地人的客栈也表达了同样愿望。

洱海边一酒吧打出“保护洱海,共建美好家园”字样,支持洱海保护行动。 缪超 摄

  洱海边一酒吧打出“保护洱海,共建美好家园”字样,支持洱海保护行动。 缪超 摄

  洱海抢救模式开启

  大理洱海是中国第七大淡水湖泊,随着大理地区的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洱海流域内人口不断增长。洱海污染负荷不断增加,1996年、2003年、2013年,出现蓝藻大面积暴发和聚集。

  近两年,洱海周边餐饮客栈服务业快速发展,而洱海流域截污治污设施建设投入不足,管网覆盖率和污水收集处理率低、欠账较大,治污速度跟不上污染增加的速度。

  面对严峻的洱海保护治理形势,云南省委省政府要求要“采取断然措施,开启抢救模式,保护好洱海流域水环境”。

  2017年3月4日,大理州公布了洱海保护“七大行动”,对洱海流域违章建房、餐饮客栈违规经营进行整治,并划定洱海流域水生态保护区核心区。

暂停营业通知已张贴在洱海保护区双廊镇墙上。 缪超 摄

  暂停营业通知已张贴在洱海保护区双廊镇墙上。 缪超 摄

  记者在双廊镇看到,数家餐饮店门窗关闭,被贴上“封条”,为数不少的违规建筑已处于停工状态。

  据双廊镇此前公布数据,2016年12月9日至2017年1月12日强制关停经营户共计97家,其中客栈43家,餐饮51家,酒吧3家。一些住宿、餐饮业经营户未取得排污许可证且未自建污水处理设施是其被关停的原因。

  伴随着洱海保护力度的加大,当地的执纪监督也在加强。3月23日,大理市双廊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施俊康,大理市海东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李桥进在实施洱海保护治理开启抢救模式“七大行动”中,涉嫌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完)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