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日报:以创新激活京津冀发展全盘

2017年04月02日 05:5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河北雄安新区横空出世,京津冀协同发展再添新动力。这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个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对于打造首都经济圈、推进区域发展体制机制创新、逐步完善城市群布局和形态、探索生态文明建设有效路径、促进人口经济资源环境相协调等方面,都具有极为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京津冀发展不协调、不平衡的矛盾突出、情况复杂,关注度最高,解决难度也最大。对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发出了协同发展的“总动员令”,几年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国家战略聚焦“一张图”、铺开“一盘棋”,驶上了实质性推进的“快车道”。从中央到两市一省,上下同心、主动作为,打开各自家门,在更大空间中进行资源调配、产业布局、优势互补。在整体协同的引领下,一个个创新举措激活了京津冀发展全盘,三地合作热络紧密,可喜变化悄然发生,“谁去谁留”“去哪谁接”等原来一些犯难的问题,也有了方向明确的解决方案。

  不把难题留后人,体现了改革勇气和魄力担当,也注定带来一系列发展新气象。雄安新区无疑就是这纵横擘画中的凌云一笔。新区地处北京、天津、保定腹地,规划范围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现有开发程度较低,具备高起点高标准开发建设的基本条件;新区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将与北京城市副中心一起成为首都之两翼,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新区目标是建设成为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这一切,决定了改革是这片热土的基因密码,创新是这片热土的内在品质。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雄安新区要努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就要坚持创新发展,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快实践探索、建立完善体制机制;坚持协调发展,科学规划空间布局、功能定位、设施配套、综合交通体系等重大问题;坚持绿色发展,打造优美生态环境,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坚持开放发展,体现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坚持共享发展,以人民为中心,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项历史性工程,设立雄安新区又迈出了历史性一步。积跬步才能至千里。建设雄安新区既要积极,更要扎实,方向要明,措施要实,朝着目标同向、措施一体、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新格局稳步迈进。(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平 言)

(责任编辑:石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