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东债务危机预警了什么?

2017年03月31日 10:24   来源:北京商报   

  山东债务链危机在这几天集体爆发。山东西王食品公司因为陷入担保链而跌停,山东魏桥纺织和中国宏桥因为年报审计涉嫌财务造假审核不给予签字被停盘。曾经的中国500强企业山东天信集团也陷入了债务的泥潭,在东营的天信集团及关联公司中,有7家已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高额的负债背后,不仅有天信集团及其关联企业对银行、小额贷款公司、融资租赁公司等金融债务,还有大量的民间借贷债务。有媒体梳理从2016年初至2017年3月29日,上述7家企业共涉及民间借贷10起,最新一起为山东澳纳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向刘华山借款1820万元,但难以归还全部本息的民间借贷纠纷案。

  而贴上民间借贷标签的齐星系,则让山东邹平格外受关注。邹平,一个坐落在山东省中部偏北的县城,之所以成为省内数一数二的工业强县,民间借贷的野蛮生长功不可没。

  齐星集团以铝产品深加工为主业,经济高涨时期,只要上项目,很快就能回本、赚钱。最近几年铝加工产能过剩,需求萎缩,这可能是齐星集团陷入危机的一个重要原因。邹平的企业之间采取的措施都是连保互保。这些互为担保的企业又多同属于低端制造业等传统行业,一个出了问题,其他企业也很难独善其身。

  过去长期的宽松货币,让企业被“误导”,容易得到资金,似乎钱很好赚也很好借。只要借到钱,就能赚到钱,于是开始跨界扩张,构筑不断延长的产业链,在自己不熟悉不擅长的领域过度投资。

  当经济下行,过剩产能被挤出,这些产业开始亏损,银行的钱不再容易拿到,面对不断升高的杠杆,他们只能借债,用新债还旧债续命,更由于亏损,新债比旧债多,进入恶性循环。一个普通县城,何以成为民间借贷的温床,意料之外便出现了情理之中。

  民间出现的高利贷,是由于中小企业或个人有迫切的投资需要,但银行、政府部门不能够有效提供相应的信贷支持,于是催生了民间的融资渠道。在机遇稀缺的欠发达地区,这种融资渠道往往被当成了揽财的快捷方式,继而这种民间融资又迅速转变成了单纯的高息放贷。

  近年来,民营企业的债务危机第一波应该是从温州的民间借贷资金链断裂开始,后来是鄂尔多斯的资金链断裂,再后来是长三角和珠三角发达地区的联保互保危机,最终结果是民营小企业的举步维艰。主要原因是金融危机后,对于中国低水平的制造业需求萎缩,出口下降,企业转型困难。

  而这一次从乐视到辉山,再到齐星集团,则主要是大型民营企业,产生危机的原因是产能过剩,或者盲目扩张,而货币稍有收紧,就很难掩饰大型民营企业的困窘。按照央行行长周小川的表述,货币政策宽松期已到尾声。央行的货币政策面临收紧,流动性管理差,杠杆过高,盲目扩张,再加上民间借贷“趁火打劫”,我们应从山东债务危机身上及时捕捉预警信号。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