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去年四大上市险企净利润“三降一升” 内生动力向期交转型

2017年03月31日 09:11   来源:澎湃新闻   

  四家A股上市险企2016年净利润呈现出“三降一升”的态势。

  截至3月30日,中国人寿(601628.SH)、中国平安(601318.SH)、中国太保(601601.SH)、新华保险(601336.SH)这四家险企的2016年“成绩单”已披露完毕。

  从净利润来看,除了中国平安以623.94亿元的净利润维持着同比15.10%的增速,其余三家险企的净利润都出现了3成以上的下滑。究其原因,多数险企表示,主要是受投资收益下降和准备金折现率变动的影响。据统计,光考虑折现率变动的影响,四家险企所计提的税前利润减值损失就高达近600亿元。

  不过,随着今年3月保监会下发《关于优化保险合同负债评估所适用折现率曲线有关事项的通知》,业内人士认为,通过本次优化,未来保险资产组合投资收益对险企利润的影响将有所降低,业务品质高的公司的实际业绩会在利润表上得到体现。

  从保险业务收入来看,四家A股上市险企占到了全行业保费收入的四成。而从业务结构来看,在新单保费构成中,期交保费的占比稳步提升,过去以趸交为主的业务模式正在逐渐改变。此外,各公司人均产能均有所上升,退保率则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这意味着,各大上市险企的内生发展动力正在向长期保障型产品转变。

  净利润“三降一升”,准备金折现率曲线优化或进一步释放利润

  对于保险公司来说,准备金折现率曲线关乎着公司所需计提的准备金。折现率越高,准备金计提越少,利润也就越多。

  2017年以前适用的折现率曲线在所有区间均采用的是750日移动平均国债收益率曲线。近年来利率下行,国债收益率一路走低,使得险企折现率也有所下降,故险企利润也随之下行。

  为此,2016年中国人寿合计增加计提责任准备金147.36亿元,中国平安合计增加计提责任准备金289.09亿元,中国太保合计增加计提责任准备金92.92亿元,新华保险合计增加计提责任准备金62.45亿元。这意味着,四家险企共计提税前利润减值损失近600亿元。

  2016年度四家险企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不过,就在2017年3月24日,保监会发布了《关于优化保险合同负债评估所适用折现率曲线有关事项的通知》。从2017年1月1日开始,未来保险利益不受对应资产组合投资收益影响的保险合同,其未到期责任准备金评估适用的折现率曲线由基础利率曲线加综合溢价组成。而基础利率曲线又分为三段,溢价幅度上限由现行的150个基点降低到120个基点。

  太保人寿总精算师陈秀娟认为,新规之下,在财务报告信息质量方面,会计报表和偿付能力基于统一的基础利率曲线,为外部投资人提供了更加透明可靠、具有可比性的财务信息。对于公司来说,经营长期保障型产品,可以达到利润与风险的平衡,有助于市场的理解及投资者的沟通。

  安信证券则认为,折现率调整可缓解当期利润与险企内含价值的背离。安信证券预测,当750日国债收益率曲线在2017年四季度迎来向上拐点时,上市险企的利润拐点也将提前到来。

  期交业务成险企转型新动力

  “转型”一词成为2016年险企年度报告的“热词”。

  据澎湃新闻统计,在2016年年度报告中,中国太保提及“转型”一词次数最多,多达47次,其次为新华保险(25次),中国平安(23次)和中国人寿(14次)分列其后。

  从保险业务收入来看,中国平安超越中国人寿成为行业“一哥”,并以21.64%的增速位居四大上市险企之首。然而,这个数字仍是不敌2016年全保险行业27.50%的增速,和人身险业务36.51%的增速也相去甚远。

  业内人士向澎湃新闻表示,在2015-2016年期间,部分中小型保险公司通过万能险等中短存续期产品迅速冲高保费,在一定程度上拉高了行业的平均增速。而对于上市险企来说,从业务结构来看,仍以保障型产品为主。其中,以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为例,近年来其趸交业务规模不断压缩,首年期交保费占到了新单保费的五成以上。

  四大险企2016年保险业务收入及构成

  此外,从退保率来看,2016年四家险企的退保率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从绝对值来看,中国平安退保率最低,为1.40%,新华保险退保率下降最快,下降近2.4个百分点。从人均产能来看,除了未直接披露该数据的中国人寿,另外三家险企的人均产能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人均每月首年保险业务收入大约在6000元的水平,说明保险营销员的队伍结构正在持续优化。

(责任编辑:石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