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州半个月4次加码楼市调控 住建部:北京经验值得认真学习

2017年03月31日 09:10   来源:澎湃新闻   

  “3·30”还是个标志性的日子。3月30日,广东省广州市、广东省东莞市、山东省淄博市、山东省青岛市、江西省南昌市南昌县纷纷出台楼市调控升级政策,其中,广州在一日之内接连出台两条重磅调控政策。

  广州市政府官网显示,30日晚,广州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知,主要在加强住房限购、加强差别化住房信贷、加强商服类房地产项目管理以及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四个方面展开。

  据澎湃新闻统计,自今年3月17日起,短短半个月时间,广州已连续出台了四次楼市调控政策。

  3月17日,广州与北京在同一天加码楼市调控,随后开启了调控不断升级的模式。不难发现的是,广州此次出台的政策中多有北京楼市调控的“身影”。

  具体而言,30日晚,广州发布的楼市政策中明确,对离婚一年以内的住房贷款的申请人,银行业金融机构按照居民家庭在本市拥有1套住房的信贷政策执行。

  而这一针对假离婚的做法,北京已在3月24日就开始执行。根据政策,对北京地区离婚一年内的贷款人实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从严防控信贷风险。对于离婚一年以内的房贷申请人,商贷和公积金贷款均按二套房信贷政策执行。

  另一方面,广州也跟进北京“商住房”限购:商服类物业不能卖给个人。

  广州市出台的新政措施中明确,商服类(商业和办公)房地产项目不得改变为居住用途;最小分割单元不得低于300平方米;与此同时,房地产企业开发销售商服类物业,销售对象应当是法人单位且不得作为居住使用,再次转让时也应当转让给法人单位。二手物业可转让给个人,个人取得不动产证满2年后才能再次转让。

  在此之前,3月26日,北京成首个“商住房”限购城市,明确规定商办类项目不得作为居住使用,新建项目不得出售给个人,二手项目出售给个人时需满足名下无房且在北京已连续五年缴纳社会保险或者连续五年缴纳个人所得税两个条件。

  除了上述两项内容,此次新规还指出,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在从化、增城区内限购(含受赠)1套住房;居民家庭新购买(新购买是指自本通知施行之日起购买,下同)的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下同),须取得不动产证满2年后方可转让或办理析产手续;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法人单位(简称法人单位,下同)新购买的住房,须取得不动产证满3年后方可转让。

  据统计,广州是第六个限售的城市。前面分别是成都、厦门、福州、杭州、青岛。

  同时,政策也规定对于当前市场交易秩序进行管制。

  3月30日晚,据金羊网报道,广州市副市长马文田、副秘书长李红卫带领市委宣传部、市住建委、发改委、国规委、工商局、金融局、广东银监局、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等有关部门,分两组对市内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进行现场检查,重点检查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是否存在未落实明码标价、发布虚假房源信息和广告宣传、不规范履行公示义务、签订“阴阳合同”、强迫提供超范围金融服务、协助购房人伪造证明材料以骗取购房资格、捏造或散布涨价以及政策变化谣言扰乱市场秩序等现象。

  而这也和北京此前针对中介行业出击的重拳一样。

  据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官网消息,在3月29日召开的整顿规范房地产开发销售中介行为电视电话会议上,住建部表示,北京的房地产调控经验值得各地认真学习。

  会上,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徐贱云代表北京市介绍了房地产调控经验和成果。徐贱云表示,自3.17后,北京出台多项房地产调控政策,由住建委、发改委、工商、税务等多个部门联合成立了调控专班。截至3月28日,已经有9个在售项目停止网签。据徐贱云介绍,目前北京房地产市场预期平稳、理性,下一步将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势头。

  据澎湃新闻统计,北京市在短短十天内出台了九项措施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包括实行认房又认贷以及将非普通二套首付提至八成、贷款利率上调至九折、离婚一年内贷款按二套房政策、非京籍购房纳税改为“连续60个月”、过道学区房不作为入学资格等、限售商住房、严禁中介一年内买卖同一套房屋等。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从广州此类政策的表述来看,积极向北京靠拢,类似限售、限贷、商住房政策调整等,都有较大的杀伤力,这对于广州当前市场的稳定有积极的作用。同时预计也会使得近期到广州购房的行为相对理性和冷静。澎湃新闻记者 计思敏

(责任编辑:石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