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消协介入共享单车押金维权 免押金或成一剂良药

2017年03月24日 21:3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人民网讯 3月23日上午,中国消费者协会在京召开提升共享单车服务消费维权工作座谈会。中消协专家委员会成员代表、律师团成员代表和部分媒体代表参加座谈会,摩拜、ofo、永安行、小蓝、由你等5家共享单车企业代表参加。行业观点认为,共享单车行业的押金、余额问题已经成为社会普遍关注问题,免押金或成为该行业健康发展的基础。

  据了解,根据座谈会的有关情况,目前收取押金的共享单车企业一般将押金统一存放在银行进行专户管理,消费者的押金和充值余额均可退,但退款时效、具体金额与支付方式、余额组成有关。

  在此之前,今年2月份以来,共享单车行业的押金问题备受关注。数额多且不知去向、有别于传统的押金模式而具有一定金融监管风险,这两点尤为外界所质疑。有测算显示,共享单车行业的押金池估计有40亿之多,这些押金并不是按照传统的“一车一押金”来对应,而是按照“一用户一押金”,即一辆车或许可以对应于好几个用户来交押金;而这些巨额资金虽然存在银行,但是否被单车企业用去投资,投资的风险程度如何,对于这些,押金的真正“主人”也就是数以千万计的用户并不知晓。

  从2015年6月开始,部分领先的单车企业已经开始与征信机构合作,开始了信用免押模式。截止2017年3月底,已经有永安行、优拜单车、骑呗、北京市公共自行车、ofo单车、小蓝单车等六大单车企业加入了信用免押阵营,而被传押金数额最高(每个用户299元)的摩拜单车尚未加入。值得一提的是,3月16日,单车巨头ofo宣布与芝麻信用合作开启信用免押模式,标志着自2015年开始至今,免押模式成为主流,也成为单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基础。

(责任编辑:石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