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直播经济何以“火”下去?

2017年03月24日 19: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骆云飞

  

  3月24日,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直播经济”分论坛在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吸引众多嘉宾、媒体参加。 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中新社海南博鳌3月24日电 (记者 王辛莉)互联网经济的新宠直播经济越来越受到关注。目前它面临怎样的挑战?未来前景又如何?正在此间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直播掌门人各抒己见,为中国直播经济“火”下去建言献策。

  欢聚时代(YY)CEO陈洲介绍,直播平台核心商业模式分两种,第一个是认同经济;第二个是信任经济。他认为,网红经济本质是信任经济。未来一两年直播行业可能会“冷静”下来,但是行业前进的步伐不会停止。

  2016年被称为直播经济元年,用户数量迅猛增长,资本争相涌入,各大直播平台相继产生。网络直播平台数量从最初屈指可数的两三家平台,增长到目前包括YY、斗鱼、战旗、熊猫TV、花椒、趣播、映客、KK等十多家直播平台。据报道,2016年,游戏直播用户将破亿。而生活直播平台的盈利模式也渐清晰。这些都似乎预示网络直播有望成为继游戏产业之后又一个盈得暴利的行业。

  论坛主持人胡一虎说,人们对直播有一种感觉:男人负责打打杀杀,女人负责貌美如花。

  来疯直播总裁宏涛强调,直播平台自身有义务要强化自律,抵制低俗,给大众带来健康的娱乐文化。

  腾讯网副总编辑李伦对此认同。他强调,商家自身要有自律意识,政府职能部门也要加大监管力度。他认为,直播对中国经济起到创意性带动的作用。直播经济的繁荣有它自身的价值因素。而直播经济生态健康发展很重要。初期发展时可能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若有一个好的业界生态,它最终激发出来的不会只是担心(负面影响)。

  目前,直播盈利似乎不难,但如何将直播经济的规模做大?映客创始人、CEO奉佑生表示,直播门槛较高,所谓赚钱并不轻松。直播经济的核心仍在于平台的用户规模,主播用户要达到一定的规模,才能获得相应比例的付费收入,扣除成本,才可能有一定盈利。

  打赏是中国直播经济特色之一。据悉,UP直播在香港、台湾创造了较好的收入,将进入日本等新市场。UP直播CEOAndyTIAN称,直播打赏是小费,激励内容创造者创新内容,是中国内容模式创新。他透露,2014年始,直播即在美国等国家出现,但没有“火”。而在中国却“火”起来,这是因为美国直播仍是传统媒体的模式,而中国着力内容创新,开创了从观众直接收费的即时模式。

  直播经济的盈利模式,除了打赏外,还有什么利润模式?奉佑生透露,今年其所在企业正在探索基于“网红”的生态链条的广告价值。“网红”将产品体验告知粉丝,为产品厂家创造价值。在广告之外,还有电商、增值直播等可能产生盈利。

  对于直播经济的未来发展前景,宏涛表示,中国直播经济看似繁荣,内里也藏有隐忧。他认为,直播经济在去年年中已见顶。今年应该是把直播工具运用于各行各业的开始,他称之为“直播+”,比如说教育、医疗、娱乐等各个行业把直播当作一个工具应用在各自业务,完善业务服务。

  一些嘉宾向直播创业跟风者建言,直播要往不同的差异化方面发展才可能有生存空间。(完)

(责任编辑:石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