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聚焦博鳌亚洲论坛:2017互金报告发布 推出十条高级原则

2017年03月24日 12:25   来源:中国网   

  3月23日,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在海南拉开帷幕,在本届年会“博鳌亚洲论坛学术发布会”上,博鳌亚洲论坛发布了主题为“金融创新与规范发展”的《互联网金融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并提出“推动中国互联网金融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十条高级原则”。

  据了解,报告分为四篇:新动力与新趋势、风险与监管、政策建议和博鳌对话互联网金融。“新动力与新趋势”回顾了互联网金融近一年的发展状况,尤其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对金融领域的影响。“风险与监管”从中国和国际两个角度梳理了互联网金融各模式的风险与监管现状。“政策建议”则提出了有关促进互联网金融规范发展的政策建议。“博鳌对话互联网金融”则精选了近一年来中外专家学者为博鳌观察和本报告撰写的稿件以及在博鳌观察金融创新峰会上阐发的精彩观点。

  另外,报告还重磅推出“推动中国互联网金融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十条高级原则”,涉及到政策导向、监管体制、“监管沙盒”等,最后一条原则“深化行业自律,净化生态体系”还提到互联网金融企业要联合行动,严格执行规章制度,主动曝光业内不法企业,不断净化互联网金融生态体系等等。

  报告指出,过去3-4年是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初级阶段,以第三方支付、P2P、股权众筹、互联网理财等蓬勃发展为重要特征,可以称为互联网金融发展的1.0 版本。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中国已经进入互联网金融发展的2.0阶段,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以及区块链等全面深入地应用于金融体系之中,并逐步呈现出跨界化、去中介、分布式以及智能化等特征,这将深刻影响未来的金融体系。随着互联网金融逐步进入2.0 阶段,现有互联网监管体系难以适应互联网金融的最新发展趋势,国家亟待建立一个互联网金融发展的长效机制。因此,提出互联网金融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十条高级原则。

  2017年,以P2P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告别野蛮生长,进入强监管时代。在分论坛中,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表示,由国务院组织的全国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已经取得很大成效,各方面的底数已摸得比较清楚,也制定了一些完善监管的制度和原则。

  对此,抱财网联合创始人张志威认为,作为互联网金融企业也必须从自身出发、严格自律,积极主动地接受政府监管,积极拥抱监管,与整个行业从业者一起,共同营造良好的互联网金融生态环境,促进整个行业不断健康可持续发展。

  李东荣也表示,通过治理整顿将清除害群之马,同时支持优秀互联网金融企业发展,更重要的是要建立一个鼓励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国家非常重视金融科技在促进金融发展中的作用,互联网金融企业开展金融业务要遵循金融活动的基本规律,提高透明度和规律性,并朝着建立长效机制的方向去努力。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