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乐视缺丁磊亟须快步走 协调中美基地或是下个主任务

2017年03月23日 07:2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缺了丁磊的乐视亟须快步走 协调中美基地是下一阶段主要任务?

  每经记者 陆佳丽 每经编辑 杨 军

  “传言总会是真的。”这是一句媒体圈的玩笑,也是一个大概率事件。

  3月20日17时25分,乐视汽车联合创始人、全球副董事长、中国及亚太区CEO丁磊发文,正式宣布不再担任乐视汽车的相关职务。这一“月更假新闻”终于坐实。

  在声明中,丁磊表示,由于个人身体健康原因,经过慎重的考虑和与乐视创始人贾跃亭的充分沟通,决定将不再担任乐视超级汽车全球副董事长、中国及亚太区CEO等职务,不过,将应邀作为乐视生态研究院的战略顾问,继续支持乐视汽车生态的发展。

  随后乐视汽车证实了这一消息并宣布,即日起,乐视超级汽车(中国)总裁兼COO张海亮出任乐视超级汽车(LeSEE)全球CEO;同时,乐视超级汽车宣布牛胜福正式加盟,担任乐视超级汽车(LeSEE)中国首席技术官。

  “其实,丁磊一个人的去留对乐视汽车来说不会造成太大影响。因为,乐视汽车的整个队伍包括研发、营销等都已经比较完备,其研发队伍还在不断扩张中。”一位接近乐视汽车的分析人士告诉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从目前来说,最大的难题或在于两个基地的落实。

  在一众造车新势力中,蔚来汽车近来大动作不断,已完成多轮融资,而缺了丁磊后的乐视汽车显然要抓紧快跑才能引来资本市场的青睐。

  ●丁磊“被离职已久”

  事实上,此前丁磊已有多次“被离职”。最近的一次在去年12月,美国科技媒体The Verge发文称,丁磊已经不再监管FF的业务。

  对于这一“被离职”,当时丁磊立刻在微博辟谣表示“呵呵”,并再次强调FF和LeEco 一直都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根本不存在其从FF离职一说。

  实际上,丁磊入职乐视汽车,曾被认为是传统汽车企业与互联网造车“融合”的里程碑。在加入乐视之前,丁磊曾担任过上海市浦东新区副区长、 上汽集团 副总裁、上海通用(现上汽通用)总经理等职位,在业内颇具声望。彼时,丁磊的加盟可以说为乐视造车打了一针“强心剂”。

  NBD汽车注意到,丁磊多次“被离职”的主要原因在于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其鲜少出席乐视公开活动。此前,作为乐视超级汽车联合创始人的丁磊几乎没有错过乐视汽车任何一场重要发布会,并且其微博隔三岔五就会发布一些与乐视超级汽车相关的消息。

  但是,就这样一位重磅人物却缺席了去年底乐视汽车位于莫干山的汽车产业园开工仪式,在规划中,乐视将为这一汽车产业园投资近200亿元,这也被认为是乐视造车计划迈出实质性的重要一步。

  此后,丁磊又缺席了乐视汽车战略合作伙伴FF的全球首款互联网生态电动车——FF91在拉斯维加斯的首发活动。当时,作为乐视控股董事长兼CEO贾跃亭出席了此次发布会。

  ●中美基地如何启动?

  3月20日晚间,乐视汽车宣布,即日起,乐视超级汽车(中国)总裁兼COO张海亮出任乐视超级汽车(LeSEE)全球CEO,在2016年4月加盟乐视之前,张海亮曾担任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大众总经理、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之职;同时,乐视超级汽车宣布牛胜福正式加盟,担任乐视超级汽车(LeSEE)中国首席技术官,牛胜福之前在上海大众从事汽车开发工作近20年。

  “贾跃亭不懂汽车,丁磊作为乐视汽车最高负责人负责的是整个汽车板块。”以上分析人士告诉NBD汽车,“离职一部分原因确实是因为身体不好,另一部分原因则在于乐视汽车。”

  NBD汽车了解到,从乐视要宣布造车开始就一直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上。一方面,“贾布斯”的一贯作风都比较高调张扬,容易引起关注;另一方面,乐视方面频频被曝出资金链危机、FF工厂建设项目停工等消息。

  在一众造车新势力中,乐视无疑是走得最艰难且遭受最多质疑的。贾跃亭的汽车梦不仅包括了主打国内市场的乐视超级汽车,还有其以个人名义投资并布局全球市场的FF,以及Lucid·Motors。贾跃亭的这一汽车梦要耗资的远比其他企业来得多,毕竟,乐视超级汽车和FF都选择了自建工厂的模式,而非对资金链渴求相对较低的代工模式。

  FF工厂于去年4月在美国内华达正式破土动工,目前仅完成了土地平整工作,乐视超级汽车位于莫干山的工厂于去年底开工奠基,二者目前都尚未进入厂房建设阶段。

  “所以,到底是FF美国项目先启动还是莫干山项目先启动,如何协调两个基地这是个大问题,毕竟同时启动两个基地资金肯定会不够。”以上分析人士说。

  根据FF官方声明,其位于内华达的工厂建设项目一期工程第二阶段已经开启,并进入关键的招标阶段,整个生产基地项目的10亿美元总投入规划不变,截至目前,投资额已经超过1.2亿美元。而乐视汽车板块,贾跃亭在此前发布的内部公开信中也承认,乐视汽车前期已经陆续花掉了100多亿元的自有资金,而乐视莫干山项目的200亿元何时落地还未有明确消息。二者要同时实现大规模量产,对包括厂房、设备、产品研发等多项资金的需求不言而喻。

  此前,乐视汽车与FF相关负责人均对NBD汽车表示,二者都将启动A轮融资。目前来看,乐视汽车与FF的融资显然都要来得更快些才行。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