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洋科考40天】⑾:奇妙的海洋生物

2017年03月22日 16: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这是一段探索未知的旅程,目的地是远在万里之外的西南印度洋,那里,风光旖旎又神秘莫测。“金记者”2月15日从毛里求斯出发,乘坐“向阳红10”船,开启为期40天的中国大洋科考第43航次第三航段。印度洋时间2月24日,顺利抵达位于西南印度洋的多金属硫化物勘探合同区。海洋中有着不计其数奇特和美妙的生物,“金记者”就带大家见识一下——

  点击进入【直击大洋科考40天】专题 

  【涨姿势啦!奇妙的海底世界】海洋中有着不计其数奇特和美妙的生物。很多学者就是被美丽、神秘、多样的海洋生命所吸引,从而开始了海洋生物学的研究。海洋生物学研究也具有现实性意义,海洋生命为人类提供巨大的资源和财富,比如食物、药物和原材料。而且,地球生命可能起源于海洋,从海洋生物研究中得到的知识有时也适用于地球上更多生物。例如,19世纪晚期,科学家Ilya Metchnikof通过研究海葵和海星,发现了动物免疫系统细胞。这一发现为当今许多医学研究奠定了基础。对多金属硫化物合同区海洋生物的调查,不仅是保护环境的需要,也是人类对海洋奥秘的探索。(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周鹏供)

  【注意啦,一大波不明生物正在靠近】如果没有亲身经历,很难想象这片波澜壮阔的蓝色星球下面竟然生活着这样一群奇形怪状的生物。得益于深海电视抓斗的使用,科考队员们从水深近2000米的大洋洋底有幸“抓获”了一块重达百斤的玄武岩岩石及附着在其上面的海底“精灵”。你,最喜欢哪一个呢?

  【没有阳光,这些生物照样活】如果我们能够把海水全部抽干,便可以欣赏到海底的美丽景色,那里与陆上地形非常相似,有高山和深谷、缓坡和平原以及沟壑和丘脊。但这里的温度从来也不会高于冰点,也不会有阳光。植物因吸收不到阳光而无法生长,因此,这里非常缺乏食物。深海动物能过滤海水和海底的泥土,筛出一些从水面沉下来的食物碎屑,这里的动物都能很好地适应这种环境。

  (经济日报记者 沈慧 现场报道)

  欢迎微信扫描二维码,与金记者一起参与直播互动: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