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杨健:加强务实交流 实现合作共赢

2017年03月22日 07:0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访新西兰国会教育与科学委员会主席、国会对华友好小组主席杨健

    今年是新西兰与中国建交45周年,45年来,中新两国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全面发展双边关系,建立了牢固的政治互信,扩大了务实合作与交流。在对华关系上,新西兰创造过多个“第一”:第一个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同中国结束双边谈判、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第一个同中国启动自贸协定谈判和第一个同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发达国家。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框架下,中新两国在经贸、教育、科技、防务、司法等各个领域的合作均已取得重大进展。

  新西兰国会教育与科学委员会主席、国会对华友好小组主席杨健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李克强总理即将访问新西兰,这是继习近平主席2014年访问新西兰后,中国领导人对新西兰又一次重要的高级别访问。此访体现出双边关系正在沿着正确的轨道健康发展,预示着两国全方位友好合作的前景十分广阔。”

  近年来,中新两国领导人和高级官员通过互访、会晤等方式保持了经常性对话,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保持密切沟通,并加强了双方在诸多领域的经验交流和相互借鉴,这对保持和发展强有力的双边关系起到了引领作用。在双边和多边国际事务中,两国还保持协调与配合,并相互给予支持。杨健说:“我们关切彼此的核心利益,尊重彼此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新西兰政府始终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支持中国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一带一路’建设。”

  目前,新西兰政府把面向亚洲、融入亚洲经济发展作为既定国策。杨健说,虽然新西兰经济规模还比较小,实力也不是很强,但是经过新中两国的共同努力,双方在经济、贸易、投资等领域的互利合作关系日趋紧密。通过积极融入中国经济发展进程,新西兰获得了很大的利益。中国是新西兰第二大货物与服务出口市场,也是新西兰最大的货物出口目的地。当前,新中双向年度贸易总额已突破200亿新西兰元。两国领导人定下的目标是,2020年新中双向年度贸易总额达到300亿新西兰元。

  杨健认为,新西兰与中国的经济契合度较高,合作基础很好。新西兰愿意与中国开展政府间合作,加强政策沟通,就经济发展战略和对策充分交流。目前,正在考虑新西兰30年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与“一带一路”建设对接,并与中方保持密切沟通,就深化投资贸易便利化合作等问题展开探讨。作为一个开放自由的经济体,新西兰愿意加强与中国的全方位务实交流,促进共同繁荣发展,实现合作共赢,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随着中国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调整产业结构,两国经贸合作领域正在从传统的初级产业逐步向高新技术产业和电子商务、金融等服务业拓展。其中,新西兰企业可以利用互联网技术与中国企业开展电子商务合作,把新西兰的优质产品直接呈现给中国消费者。中国可以从新西兰引进空气及水污染治理、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的先进技术和经验。只要把握和利用好眼前的机遇,双边贸易总额将会再创新高。

  杨健说,中新两国的经济结构不同,这为双方发挥产业比较优势提供了条件。新西兰愿意发挥在农牧、旅游、教育、食品安全、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产业上的优势,与中国企业携手努力,构建合作伙伴关系,推动更多合作项目的实施,同时,希望更多中国企业前来投资。

  杨健认为,中新民众的相互理解和友谊是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的力量源泉。新西兰是一个多元文化的社会,中华文化是新西兰多元文化的一部分。他表示,新西兰将继续推动双边文化艺术交流,深化双边在教育、旅游、青年等领域的合作,搭建两国人民相知相敬的友谊之桥,为推动中新关系向前发展培育深厚的民间基础。(经济日报记者 翁东辉)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