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苗圩回应郭台铭:给一点时间 补技工短板

2017年03月21日 06:5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最近,我们准备组织两万名大学生下工厂。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不少大学生不愿意到生产一线动手和动脑,这其中有观念的原因,也有理论和实践存在差距的原因。”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上,富士康科技集团创办人、总裁郭台铭向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提问,有没有什么激励政策,让这些人才愿意去基层和生产一线工作。

  对此,苗圩回应说:“中国制造2025”有11个配套文件,其中有一个就是《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在此前的演讲环节,苗圩表示,我国制造业的发展已经进入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创新将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引擎。加快建设多层次的制造业创新人才队伍,正是全面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举措之一。

  苗圩表示,当前政府每年要在近800万毕业生身上投入大量精力,为其就业想办法。但在制造业中,市场急缺动手操作能力较强的高级技术工人。这也反映出教育体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当前,市场需要的大部分人才还是适用型人才,需要他们到工厂和车间去,能够直接从事生产线方面的技术和管理工作。

  苗圩从自身经历谈起,“30多年前,我们在学校还要到工厂去实习,需要亲自动手操作。现在很多学校已经没有实习安排,大都是纸上谈兵”。

  “我们已经注意到这方面的问题,也有专门规划,但是调整起来需要一个过程。”苗圩说,郭先生还需要给一点时间,让我们逐渐把短板补起来。如果没有一批高技术的工人,中国要想建成制造强国,终究是一句空话。(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熊 丽)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