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连破获一起千余吨“洋垃圾”走私大案 抓获15人

2017年03月20日 2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杨毅

大连破获一起千余吨“洋垃圾”走私大案抓获15人

  大连海关查获的洋垃圾 。 王琳 摄

  中新网大连3月20日电 (记者 杨毅)大连海关20日对外披露,由中国海关总署缉私局统一指挥,大连海关近日出动130余名警力,组织开展“征程01”缉私行动,在大连、营口、吉林长春等地同步开展查缉行动,摧毁了3个利用他人许可证走私进口固体废物的犯罪团伙,现场共查扣涉嫌走私固体废物1000余吨,抓获涉案人员15人。

大连海关查获的洋垃圾样品颗粒。 王琳 摄

  大连海关查获的洋垃圾样品颗粒。 王琳 摄

  国外废弃垃圾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洋垃圾”主要包括电子垃圾、废矿渣、旧衣服等。中国对洋垃圾进口采取许可证管理方式,对未取得《限制类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进口许可证》的洋垃圾视为非法,禁止入境。对取得该证的进口固体废物加工企业明确了场地、设施、设备及配套的污染防治设施等环境保护要求。

大连海关查获洋垃圾堆场。 宋成明 摄

  大连海关查获洋垃圾堆场。 宋成明 摄

  据大连海关介绍,2017年初,大连海关通过风险分析发现大连关区存在不法企业利用他人许可证走私进口固体废物情况。经情报经营获悉,犯罪嫌疑人乔某为谋取不法利益,将申领的《限制类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进口许可证》通过一定价格非法卖给无环保资质的加工点货主徐某、李某等人,并以隐瞒实际收货人的方式为其办理申报手续,从中牟取高额利润。

大连海关缉私警员查看洋垃圾。 宋成明 摄

  大连海关缉私警员查看洋垃圾。 宋成明 摄

  据初步统计,2016年1月以来,该团伙利用上述走私方式,在大连口岸走私进口固体废物2000余吨。

  3月17日,在掌握主要犯罪证据后,缉私民警在大连中山区某小区将犯罪嫌疑人乔某一举抓获;随后,缉私民警前往大连甘井子区一存放分拣走私固体废物的窝点,将嫌犯徐某等人抓获。

  目前,大连海关缉私部门仍在对涉案团伙深挖扩线中。(完)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