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7城楼市迎新一轮限购潮 易宪容:其实是促销

2017年03月20日 07: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雪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0日(记者 张雪)近日,全国新一轮楼市“限购潮”滚滚而来,房价、限购、限贷等热词刷爆了朋友圈。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不完全统计,进入3月以来全国至少有17个城市启动了新版限购令。 

  截止记者发稿,17个出台限购新政的城市为北京,河北保定、涿州、涞水县、张家口市崇礼区,河南郑州,浙江杭州、嘉善县,江苏南京,安徽滁州,山东青岛,湖南长沙,广东广州,江西南昌、赣州,海南三亚。

 

北京楼景 中国经济网记者张雪/摄

  三四线城市限购or去库存? 

  值得注意的是,本轮限购除了北京、广州、南京、杭州等一二线热点城市升级限购政策之外,很多三四线甚至五线城市,如江西赣州、安徽滁州、河北保定、涞水县等也开始启动调控政策。 

  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曹建海在接受中国经济网采访时表示,此轮限购城市中的河北张家口、涿州、涞水等属于环北京区域也就是北京市场,算是一线城市而并非三、四线。 

  三亚属于热点城市,1月涨幅居全国首位,限购可以理解。 

  而以上海为中心,周边城市浙江嘉善县、浙江杭州、江苏南京也在此节点加入限购升级队伍。这些区域地理优势受到上海住房购买力外溢等因素影响。 

  “限购”其实是饥饿营销? 

  “看起来是“限购”其实是个促销的概念,饥饿营销。”青島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易宪容向中国经济网表示,“很多限购政策允许外地的居民购买一套住房,实际上就是鼓励外地居民买房。” 易宪容说,限购让房产变得奇货可居,很多外地居民本来没有购买意愿,限购后担心今后买不到,反而会提高购买意愿。 

  “我可以在青岛买,杭州买,南京,三亚买各买一套,对不对?”易宪容指出,目前房地产市场并没有启动全国联网,限购政策的出台刺激了多地拥有住房的投资行为。 

  “这样的‘限购’更多是炒作的意味。”曹建海认为。2016年是房地产市场疯狂的一年,房价如脱缰野马不受控制,甚至有些热点地区半年房价翻番。曹建海表示,目前一二线城市通过限购限贷稳住房价,但实际上还会上涨。此轮限购是把一二线城市的经验移植到三四线,希望复制去年房价上涨的“成功”。  

  限购可能随时会放开 

  据易宪容介绍,去年全国楼市销售金额上涨40%的有9个省,上涨30%的有14个省,这让很多地府政府尝到了房产红利的“甜头”。 

  在曹建海看来,地方政府思想很复杂也很矛盾,短期看卖地有好处,长期来看房价上涨过快也不是好事。“有些地方卖地收入不是很迅猛,他就愿意通过限购来带动实体经济,防止对实体经济造成的危害。” 

  同时,曹建海指出三四线城市分化严重,很多三四线城市人口只有流出没有进入,唯有以炒房来带增长,把资金往这些城市引导。因此他认为,限购政策也可能随时会解除。“如果三四线城市形势不好,马上就会放开。” 

  限购调控不如出台房产税 

  易宪容对中国经济网表示,现在很多人手中握有三、四套房,经济好的时候没问题,一旦出台政策或者工作不稳定时,后果很严重。 

  易宪容介绍,加拿大温哥华曾出台外国居民购买房地产需缴纳15%税赋,楼市立马降温。“通过限购调控不是长久之计。每个国家都需要出台税收政策来调控,总有一天中国会出这些税的。”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