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网友举报有人卖血牟利 "血头"曾为"卖血人"

2017年03月19日 19:39   来源: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讯 高价招揽群众卖血,“卖血人”升级为“血头”,继续招人卖血挣提成。

  《法制晚报》记者下午获悉,因涉嫌非法组织卖血,犯罪嫌疑人张某、阮某被海淀警方刑事拘留。

  事件 海淀网友举报 警方抓获“血头”

  2017年2月21日上午,海淀公安分局刑侦支队接到群众举报,称在海淀区红十字血液中心有“血头”在活动,以高价招揽组织群众卖血。

  接警后,侦查员立即开展侦查工作,并于当日将阮某、张某抓个现行,经审查,阮某和张某对自己组织群众卖血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俩人称,2月21日早上10时,他们一起在牡丹园地铁站接到9个人,都是来卖血的。他们将这些人带到城建大厦底下的餐馆等着,经过电话联系,阮某的上家“刘哥”送来了几张献血单子。随后,阮某带人去血液中心献血,张某就负责“陪着”剩下的人。因个人身体因素,最后只有3人成功献血。阮某正要去找“刘哥”结账拿钱时,就被警方抓获。

  揭秘 此前卖血挣了1000元 见有利可图升级成“血头”

  为什么要做这个?张某和阮某给出了不同的回答。

  张某交代,自己和阮某是朋友,两人住在一起,眼见阮某赚了钱,就于2月20日主动提出要一起干,阮某让他招人卖血,每个人给他提成50元。

  阮某交代,今年2月,他在网上兼职群看到招人卖血就去了,献完血后得到了1000元钱。眼见这个可以挣钱,就通过卖血上家从“血人”升级为“血头”,在聊天群发布卖血信息、在公共场所粘贴小广告招募卖血人员,然后将“血人”带到马甸的血液中心附近卖血。每有一人成功“献血”,他可以得到700元,给“血人”600元钱,100元当提成。根据血型不同,有时钱会有所浮动。

  两人交待,“血人”多为外来务工人员,大多是打零工没钱了或者是未找到工作又不愿从事体力劳动的人,看到有偿卖血信息后主动联系“血头”。一次得利后,“血人”往往经由上线拉拢或自愿入伙升级。

  目前,阮某、张某两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非法组织卖血罪已被海淀警方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