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取消长途和漫游费 看民生红利如何1+1>2

2017年03月19日 09:46   来源:新华网   

  今年,你我的钱包会不会更富余?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给了一个肯定的答案:会!报告中一系列实打实的惠民政策,将给百姓“钱袋子”持续充值。这其中,就包括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

  在这个人人都拥有手机,人人都需要为通讯缴费的时代,这项惠民政策一经发布,不仅赢得了会场长达11秒之久的掌声,也在网上迅速掀起热潮。从新华网与今日头条媒体实验室合作的大数据分析中可见,这一消息赢得了全国各地民众的普遍关注,在地域渗透度上实现了全覆盖。其中,东北、华北、华中多省表现出更高的关注度。

  自1994年原邮电部发布《关于加强移动电话机管理和调整移动电话资费标准的通知》,移动电话需收取0.6元/分钟的自动漫游费起,漫游资费已伴随手机用户23年。随着近年来提速降费呼声的日益高涨,国家在推进取消漫游、长途费上一直不遗余力。

  2015年,中国移动发布公告,根据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要求,自2015年8月1日起,中国移动已在北京、天津、河北取消三地间长途、漫游通话费。2016年,三大运营商先后表态将逐步取消长途漫游费,推进全国一体化资费。今年,在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后的第二天,国新办3月6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三大运营商表示,今年10月1日起将全面实施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

  这一明确表态和清晰时间表,进一步在网上掀起舆论高潮。新华网与今日头条媒体实验室合作的大数据分析可见,“点赞”、“好好”、“感谢”“必须”“好样的”成为

  全面取消国内长途、漫游费,你我每个月的通讯支出无疑是实实在在的减少了。同时据专家测算,若国际长途资费下降10%,将惠及近2900万用户,年降费总额将超6亿元;若互联网专线接入价格下降10%,数千万企业用户年降费总额将近40亿元。这对降低“双创”成本、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打造经济增长新动能具有重大意义。

  不仅如此,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的取消,也让旅游成为持续受益的行业之一。据了解,手机资费是影响消费者旅行体验的一个重要因素。在携程旅游7日公布的调研结果中可见:41%的受访者认为旅途中通话费是一笔不小的支出,减弱了旅游兴致;36%的受访者表示减少了接打电话的次数,一定程度上成为旅游中的烦心事。在这一利好带动下,40%的人认为国内长途漫游费取消将使得旅游频次提高,旅行将由此变得更舒心。45%的人认为不用再担心停机,将带来更好的旅行体验。

  不难看出,取消国内长途、漫游费和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带来的民生红利并不限于通讯本身,政策无疑正在产生1+1>2的溢出效应。

  值得欣喜的是,在降费红包稳拿到手的同时,民众也会收获提速奖励。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中国联通表示,将实现固网宽带带宽翻番,在大中城市有高带宽业务需求的区域,将目前的100兆接入能力提高到200M及以上,实现带宽翻番。同时4G网络速率翻番,实现“快上加快”。中国电信也表示,要新增千亿投资,打造智能化高速网络。中国移动在提网速方面则围绕客户感知,持续打造精品4G移动宽带网。

  与其他惠民政策一道,通话资费降低和上网速度提升让百姓拥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自然,你我的钱包也会因为这些民生红利始终鼓鼓的。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