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退役军人已有5700多万 军报谈“老兵担当”

2017年03月18日 08:08   来源:解放军报   

  ★ 权威部门统计显示,我国现有退役军人5700多万,并以每年几十万的速度递增。

  ★ 什么是脊梁?脊梁就是默默奉献、无悔担当,把祖国和人民的利益高高举过头顶。

  ★ 老兵带头就业创业,不仅是为政府减轻压力,更是为“双创”时代竖起标杆。

  ★ 老兵赓续优良传统,不仅是身体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是在打造一座座精神地标。

  ★ 老兵当自豪,党和政府一直予我们以厚爱。

  ★ 老兵当担责,人民群众一直寄我们以厚望。

  1966年11月,天安门城楼上。一位外国记者问朱德元帅:“您想身后留下什么样的名誉?”曾经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时任全国人大委员长的他一语作答:“一名合格老兵足矣!”

  一声“合格”,天高地阔;一声“老兵”,情深意长。

  我军从建立至今,不同发展时期,陆续有许多官兵退出现役,他们或许不是元帅不是将军,但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老兵。

  权威部门统计显示,我国现有退役军人5700多万,并以每年几十万的速度递增。这些老兵,服役时,是军队栋梁;退役后,是中国脊梁。

  什么是脊梁?脊梁就是默默奉献、无悔担当,把祖国和人民的利益高高举过头顶。

  每一个步入人民军队的人,从融入这个伟大行列的那一天起,就记住了一个朴实的道理:任何地方、任何时候,都不能辜负祖国和人民的厚望。

  只要脊梁不弯,就没有扛不起的家国天下。

  新中国成立以来,多少曾立下赫赫战功的老兵隐姓埋名、独自承担——承担来自身体疾病或家庭不幸的困苦艰难,不居功自傲,不伸手苛求。有的拖着伤残之躯几十年,从不叫苦,从不抱怨;有的身患绝症却拒绝接受捐助,坚持靠自己的双手改变命运。

  老兵带头就业创业,不仅是为政府减轻压力,更是为“双创”时代竖起标杆。

  经济转型、地方就业压力加大等因素,决定了目前许多退役军人面临自主就业创业的现实挑战。不少老兵退出现役后吃苦耐劳、百折不弯,最终成功创业:一位老兵用12年时间改变了一个行业的格局——他旗下的安保力量,挺进“一带一路”沿线28个国家近80个港口,为我海外利益保驾护航;一位病退老兵受一张蓝色动车票启发,带领团队攻关热转印技术,相继取得28项专利,帮助政府减轻安置压力,提供大量就业机会,开启了一条绿色环保之路……

  这是一种令人欣慰的现象:凡是老兵创办的企业,大都国防意识强,热心社会公益事业,民兵预备役力量组织健全。

  如今,从政府到社会各界,都在积极为老兵提供就业创业平台。有见识、有情怀、能吃苦的老兵们懂得,“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理念更是行动,是当下更是未来。争当“双创”典型,老兵责无旁贷。

  老兵赓续优良传统,不仅是身体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是在打造一座座精神地标。

  1960年,河南邓州560名适龄青年应征入伍,分配到原沈阳军区工程兵某团,成为雷锋的战友。后来,他们相继退伍、转业返回故乡,以“雷锋战友要为雷锋争光”为座右铭,组建“编外雷锋团”。在他们的带动下,仅1997年以来邓州市就涌现出学雷锋先进集体156个、先进个人1.5万名、见义勇为先进分子195人,为社会做好事10万多件。

  1977年1月入伍的郭明义,服役期间曾被部队评为“学雷锋标兵”,1982年1月,退伍到辽宁鞍钢集团矿业公司齐大山铁矿工作。自1996年担任采场公路管理员以来,他每天提前2小时上班,15年累计献工15000多小时,相当于多干了5年的工作量。工友们称他是“郭菩萨”“活雷锋”,矿业公司领导则说他提升了整个矿山人的精气神。

  今年2月25日,广东佛山大沥镇,退伍军人、保安员周明洪以自身当“肉垫”,勇救悬空11岁男孩,不幸牺牲……这样的事几乎年年有、月月有、天天有,老百姓称赞:“当过兵的人,就是不一样!”

  黑格尔有句名言:“国家是土地上行进着的神。”在俄罗斯,青年人举行婚礼,总是先到无名烈士墓献花,再到教堂举行仪式,因为公众认可一个道理:军人是排在上帝前面的人。

  前些日子,一则新闻引发热议:在山西省,师团职干部转业实职安置率近八成。山西省省长楼阳生的话耐人寻味:军转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绝不能让军人流血流汗又流泪;安置好转业干部是对军队改革最有力的支持,就是困难再大也要办好。

  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一些代表、委员纷纷围绕退役军人安置工作建言献策。

  老兵当自豪,党和政府一直予我们以厚爱。

  老兵当担责,人民群众一直寄我们以厚望。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