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6年第四季度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结果公布

2017年03月18日 08:0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北京3月17日讯 (记者 曾金华)审计署今日发布2016年第四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公告,披露了2016年第四季度的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审计署财政审计司司长郝书辰表示,审计机关去年加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力度,围绕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三去一降一补”任务落实,聚焦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持续组织对31个省份和29个中央部门、7户中央企业进行跟踪审计。

  据悉,在2016年跟踪审计中,全国各级审计机关共审计各类项目7.65万个,累计抽查相关单位7.82万个。相关地区和部门多措并举纠正审计发现的问题,共对4113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追责问责,并健全完善整改长效机制。

  “从2016年第四季度的审计情况看,各地区、各部门在积极主动作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取得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郝书辰表示,审计也发现一些地区和部门在重大政策、“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落实中还存在不到位的情况。

  推进重点政策落实方面,一些地区存在不到位的情况。如内蒙古自治区违规向过剩产能行业发放临时电价财政补贴9841.41万元;青海省非住宅类商品房去库存周期长,安徽省合肥市非住宅类商品房库存不降反升;北京市通州区违规变相新增政府性债务30亿元。

  推进“放管服”改革、降低企业成本方面,中国铁路总公司下属3家公司及辽宁省、江西省的2家单位违规预留或未及时清理退还工程保证金4.4亿元;辽宁省、吉林省的4家单位在国家明令停征、免征后仍违规继续征收3项行政事业性收费564.32万元。

  推进扶贫政策措施落实方面,7个省的9个县(市、旗)在易地扶贫搬迁、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扶贫资金阳光化管理方面政策落实不到位;10个省的部分市县扶贫资金统筹整合不到位,有2.37亿元扶贫资金闲置。

  推进重点领域项目建设方面,10个省公路水路交通运输、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的19个重点项目推进缓慢,涉及投资682.02亿元。

  郝书辰表示,今年的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将更加主动地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创新审计理念,坚持“两手抓”“三个区分”,更加注重反映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重大任务完成情况,着力促进发展、改革、安全、绩效。

  据悉,审计将重点关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去一降一补”任务、三大战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放管服”改革、创新驱动战略实施、“营改增”试点效果等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严肃查处弄虚作假、隐瞒实情、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以及不作为、慢作为等履职不到位问题,推动政策落地、发挥实效。

  “审计机关将继续坚持以推动改革发展、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为落脚点,坚持边审计、边通报、边督促整改、边提出完善体制机制的意见建议,按季度出具审计报告并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郝书辰说。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