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普华永道机遇之城报告:深圳房价最高 广州第五

2017年03月17日 15: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7日讯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普华永道今日联合发布的《机遇之城2017》报告显示,广州、深圳、杭州、武汉、南京跻身综合排名前五。在成本维度的住宅价格指数中,深圳房价最高,广州第五,贵阳房价最低。

普华永道中国公共政策与监管事务主管合伙人吴卫军(左)和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方晋(右)

  《机遇之城2017》对城市观察的维度与变量源自普华永道全球发布的权威城市研究报告《机遇之都》,从“智力资本和创新”、 “技术成熟度”、“区域重要城市”、“健康、安全与治安”、“交通和城市规划”、“可持续发展与自然环境”、“文化与居民生活”、“经济影响力”、“成本”和“宜商环境” 共10个维度57个变量对28座中国行政与经济中心城市进行深入、全面的考察。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报告观察的28座样本城市分别为:哈尔滨、沈阳、大连、乌鲁木齐、兰州、西安、太原、天津、石家庄、济南、青岛、郑州、南京、武汉、无锡、苏州、杭州、宁波、福州、厦门、长沙、广州、深圳、珠海、成都、重庆、昆明、贵阳。

  《机遇之城2017》的10个维度中位列前五的城市如下:

  智力资本和创新——广州、杭州、南京、深圳、苏州

  区域重要城市——广州、重庆、深圳、成都、西安

  技术成熟度——深圳、广州、杭州、南京、武汉

  健康、安全与治安——广州、成都并武汉、深圳、杭州

  交通和城市规划——珠海并深圳、南京、广州、厦门

  可持续发展与自然环境——深圳、武汉、广州、杭州并成都

  文化与居民生活——珠海、南京、福州、长沙、厦门

  经济影响力——深圳、广州、杭州、武汉、南京并天津

  成本——太原、昆明、石家庄、沈阳、哈尔滨

  宜商环境——深圳、广州并苏州、南京、郑州

  就综合排名而言,广州和深圳凭借均衡发展的优势稳居第一和第二;杭州受益于技术优势位列第三;较好的平衡了发展和成本的武汉位居第四,拥有优质文化和居民生活的南京排名第五。普华永道中国公共政策与监管事务主管合伙人吴卫军指出:“这五座城市均在四个以上的维度跻身前五,充分显示出均衡发展的重要性。”

  报告还发现,城市在智力资本和创新以及技术成熟度两个维度的排名与综合排名呈现高度的一致性,说明“机遇之城”的桂冠属于那些拥有创新优势的城市。此外,位居前列的城市普遍在成本以及文化与居民生活这两个维度表现差强人意。在打造满足市民需要、提供优质生活的“宜居城市”方面,中国的“机遇之城”依旧面临挑战。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方晋指出:“该报告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构建了符合城市发展现状的指标体系,考察中国城市发展的优势、潜力和不足,促进城市间的相互学习,激发城市活力,进而可以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