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2省下调2017预算收入增长目标

2017年03月17日 15:13   来源:澎湃新闻网   

  全国两会刚刚结束,在此之前,随着2月26日海南省两会的结束,全国31省份2017年省级两会都已结束。

  按照程序,财政部门须在省级“人大”会议上,将各地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预算数据提交审议。财政收入是衡量政府财力的直接指标,是公众获得公共服务与产品的经济基础。各省级政府上调或下调公共财政收入增长目标,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现实的经济发展状况和政府对于来年经济的预期。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梳理了31个省(市、区)公布的财政数据,对比2016年初各省份的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目标,2017年有12省份下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率目标,其中仅9省份上调,其余10省份持平。

  在中央政府层面,据财新网报道,预计2017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均高于2016年初的预算目标(3%)和当年实际增速(4.5%)。

  预算之谨慎突显经济增长挑战

  12省份下调、仅9省份上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目标意味着什么?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邓淑莲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2017年的省级政府官方预算主流是谨慎的,也就是说,经济增长仍然存在困难,包括持平的省份也是这样考虑的。”

  在12个下调增长目标的省份中,中西部省份多达10个。相比较2016年目标,陕西、江西两省下调幅度最大,陕西由去年的增长10%下调到增长6%,江西则由增长9%下调到增长5.1%。

  邓淑莲针对经济增长困难原因分析到,“主要的原因是我国经济以前高速增长的模式(高耗、高污染、高成本、低技术)不可持续,必须进行经济发展模式转型。”

  邓淑莲还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在当前经济状况下,“我的感觉是各级政府虽然认识到旧的发展模式不可持续,但还没有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更好的发展模式,或者说这种模式短时内很难奏效,因此,对明年的经济形式预判也就趋于谨慎。”

  例如,陕西省大幅度下调预算收入,正源于省政府对省情的判断。2017年1月15日,在陕西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政府向省人大提交的财政报告中指出“2017 年我省财政收支形势依然较为严峻”,主要原因是“煤炭价格存在不确定性”、“石油短期内难有大的改观”、“房地产去库存压力不小”、“传统优势行业税收增长潜力有限”、“新兴产业体量小”等。

  对比各省份2016年初的预算收入增长目标与各地区公布的2016年财政决算数据(即目标增长值和实际增长值比较),西藏、重庆、陕西、江苏、江西、新疆、黑龙江、广西8省份未完成年初增长目标。另外,未完成2016年增长目标的省份多下调了预期值,邓淑莲解释到,政府对下一年预算收支的预期是以上年的决算数为重要依据,预测较依赖上一年决算数。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