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7两会"部长通道"盘点:谁停留最久?谁答问最多?

2017年03月17日 08: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李焱

  3月1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会前,大会堂北大厅“部长通道”再次开启,这也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最后一次开启“部长通道”。这一次,又有六个部门的领导在这里回答记者的提问。

  至此,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部长通道”共开启5次,8场。据人大会议新闻中心工作人员公布的官方统计数据,累计有46个部门的领导(其中45位为“一把手”)在“部长通道”接受了采访,共回答了95个热点问题。在这46个部门中,有9个是第一次出现在“部长通道”上,其中有23张新面孔。

  提问先扫码 央视来直播

“部长通道”旁设立的问题征集公众号二维码提示牌(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凡 摄)

  3月3日,政协开幕会前,记者们一来到大会堂北大厅,就看到了一块醒目的提示牌,上面有一个很大的二维码,邀请记者扫码关注“部长通道”问题征集公众号。而在之后的历次“部长通道”答问中,主持人几乎都会把公众号上记者提得最集中的问题抛出来请部委首长回答。这一方式,极大地方便了记者,也使关注度较高的热点问题更容易脱颖而出。

  3月15日“部长通道”采访活动央视新闻频道直播截图。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正在向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提问。

  与此同时,记者们和关注全国两会的人们发现,今年的“部长通道”上,参与直播的媒体越来越多。首当其冲的自然是央视,综合频道、新闻频道、国际频道都第一次拿出大段时间,全程或部分直播了“部长通道”上的答问过程。网络媒体更是使出浑身解数,全方位呈现“部长通道”上的每分每秒。这进一步拉近了观众、网民与部委之间的距离。

  通道在扩容 新人特别多

  所谓“部长通道”,实际上是位于人民大会堂北大厅的一条列席人员入场通道。这段路,虽然被约定俗成地称作“部长通道”,但近几年,在这里接受记者采访的早已不限于国务院各部委的领导,国务院直属特设机构(如国资委)、国务院直属机构(如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工商总局、质检总局、体育总局、安全监管总局等)、国务院办事机构(如侨办、港澳办等)、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如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国务院部委管理的国家局(如民航局等)的行政主官也频频亮相“部长通道”,回应社会关切。

  今年,包括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邮政局、中国气象局等在内的9个部门,第一次有领导走上“部长通道”。这也使得“部长通道”进一步扩容,两会期间在此受访的部门负责人达到46位之多,大大超过去年的34位。

  超时成常态 部长等记者

  媒体记者们热情提问,部长们也积极回应,甚至把“部长通道”当作了重要的信息发布平台。结果,一些热点部门的领导一走上发言台,就下不来了。问题一个接着一个,部长侃侃而谈,往往就忘了时间,以致超时成为常态。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在“部长通道”上驻足时间最长的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超过16分钟。紧随其后的是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停留时间达13分钟;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停留时间也达到12分钟。其中韩长赋一次回答了5个问题,是今年回答问题数量最多的部长。

  一些事先约好的部长,早早就来到人民大会堂北门(会前)或北大厅南侧楼梯口(会后)等候。而由于前面的部长答问用时较长,排在后面的人经常要等很长时间。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等候超过半小时的就包括教育部部长陈宝生、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局长毕井泉、银监会主席郭树清等多位领导。有媒体笑言,以前采访是“记者等部长”,现在是“部长等记者”。

  3月8日下午人大全体会议前,排在最后的银监会主席郭树清等了很久,眼看14:50的“部长通道”结束时间已到,他干脆提前走到了仍未结束答问的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身旁,以节省换场时间。即便如此,他也只能用两分钟简短回答了一个问题便匆匆离去,进场参会。原定3月12日上午人大全体会议前受访的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硬是被挤到了散会后的时段。这一天散会后的“部长通道”,由于比计划多了一位受访者,再加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答问均在10分钟以上,结果导致全程创纪录地超过了一小时。

  3月8日下午的“部长通道”上,银监会主席郭树清提前来到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身旁等候,以节省换场时间。(中国经济记者李焱 摄)

  每人只一次 长话要短说

  因为排在前面的部长受访超时,银监会主席郭树清的答问时间被压缩到了只有两分钟。人大新闻中心的同志本来准备在后面的全体会议“部长通道”上再次邀请郭树清。但由于希望在“部长通道”接受记者采访的部门较多,直到闭幕会那天才能基本轮上一圈,“二上发言台”受到限制,大会严格执行了“每人只来一次”的规定。另据媒体报道,其实还有多位部长表示愿意第二次来“部长通道”接受采访,但非常遗憾,均未能实现。

  15日闭幕会前“部长通道”采访结束后,人大新闻中心的工作人员与记者们告别时说,“我们明年见”。在越来越多政府部门积极面对媒体、主动发布信息的大背景下,相信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还会有更多的“新面孔”出现在“部长通道”上。可以预期,“每人只一次”的原则还会继续坚持,那种一位部长一年全国两会期间两次甚至三次在“部长通道”受访的情况将很难再现。而且,部长答问也要更加简练,避免长篇大论,否则就可能挤占了其他人的时间。

  2018年是换届之年,人大全体会议次数比往年要多。空间更大、任期交界,“部长通道”上很可能出现更多看点,值得期待。(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焱)

    更多报道请见 稳中求进 团结奋进——2017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