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上购物吃了亏? 郑州有个交易监管“神器”

2017年03月16日 16:35   来源:大河网   李兴佳

  蹲点记者:河南商报记者李兴佳

  蹲点单位:郑州市工商局专业分局

  挂职职位:名誉局长助理

  进入蹲点工商部门的第三个年头,今年河南商报记者继续蹲点郑州市工商局专业分局,搭建企业、消费者与工商局的沟通桥梁。读者有消费维权困惑,可联系记者进行反映。

  3月15日这天,工商局工作人员都在忙些什么?商报记者为您记录。

  【蹲点】

  记者挂职蹲点

  搭建沟通的桥梁

  自2015年3月份,河南商报记者蹲点郑州市工商局专业分局(任职郑州市工商局专业分局名誉局长助理)以来,已经过去了两个年头。

  今年“3·15”期间,河南商报记者继续蹲点郑州市工商局专业分局,为读者开通消费维权热线并直通工商部门,其目的是为企业、消费者及工商部门架起沟通的桥梁。

  在往期的蹲点中,河南商报记者报道了多起维权案件,帮助消费者维了权、解了忧。

  比如,《功能茶里添加马鞭草,消费者向商家索百倍赔偿》一文中报道莫先生遇到的烦心事:在某网站购买的一盒标价14.9元的美腿茶,到货后,他认为商品不合格,原因是产品配料表里含“马鞭草”。在投诉举报信中,莫先生提出了总计1500元的赔偿要求。

  比如,《一万多元网购的皮衣,不能换货?》一文,报道了郑州市二七区一微店店主被客户投诉皮衣不能调换货,原因是商家没有合适的尺寸。在工商局的调解和河南商报记者的现场见证下,商家最后同意了退货。

  同样,今年河南商报记者深入工商部门,也报道了多起维权案件。比如《疯狂的微整形》,聚焦了混乱的地下微整形市场和非法医疗美容机构;比如,花2万多元上艺术学校,孩子只上半年被转到另一所学校,只有文化课没有专业课。

  【忙碌】

  互联网企业大咖

  参观网监中心

  3月15日这一天,郑州市工商局专业分局召开了“315互联网企业红盾开放日”。

  为迎接早到的互联网企业代表,专业分局的同事们将早饭往后延了半个小时。9:30刚过,专业分局局长李建华就打开话筒,为自家的郑州市电子商务诚信交易监管服务平台“吆喝”起来。几十人的大会议室里,坐着企汇网、UU跑腿、世界工厂网等本地互联网企业大咖。

  没耽误太久时间,李建华干净利落地发言完毕,数十家企业的代表开始了网监中心的参观。

  需要指出的是,郑州市电子商务诚信交易监管服务平台,承担了郑州市全市的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的监管工作,专业分局及网监中心依托平台开展了网络交易违法案件的取证和查处工作。

  “这个平台从去年11月份开始推广,目前正处于全面铺开阶段,现在通过这个平台,进行案源发现、证据固定、辅助破案的案件有十几起。”专业分局人士告诉河南商报记者。

  3月15日这天,接待来访者的同时,专业分局还在北三环汽配市场设置有摊位,现场接受消费者的咨询和投诉。这也是专业分局每年3·15的惯例。

  而按照惯例,3月15日这天晚上,专业分局还要组织全体职工观看3·15晚会直播,接到央视晚会现场转办的有关郑州区域的消费投诉案件后,要第一时间进行处理。

  而据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其他工商质监部门在这天也有一些活动。比如二七区工商质监局在二七万达广场组织开展了大型宣传活动,活动现场设立了宣传台、咨询台、投诉受理台、真假商品辨别台,还制作了消费知识展板。

  【亮点】

  其他行业投诉量日益增多

  汽车行业投诉量反而下降

  网络监管是专业分局的重点工作,此外,汽车行业监管也是专业分局的重点监管领域。专业分局下辖机动车行业市场管理所,受理全市的汽车行业消费维权。

  引起记者注意的是,2016年度,郑州市工商系统12315共接到汽车类投诉2581件,占投诉总量的13.4%,汽车类投诉量同比下降3.33%。

  这是一个较为难得的成绩。其他行业投诉量日益增多,极受关注的汽车行业投诉量反而下降,原因就在于郑州市工商局及专业分局部署开展了为期一年的汽车业专项整治行动。

  比如,开展汽车行业行政指导366次,进行行政约谈130次,张贴宣传材料3万余份,立案查处汽车行业侵害消费者权益案件97件,其中结案94件,罚没金额143.79万元。

  “12315投诉举报平台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数据显示,对汽车行业的消费投诉举报逐季度明显递减。”郑州市工商局人士称。这其中,专业分局功不可没。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