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再进一步 内地和香港年内将试行“债券通”

2017年03月16日 06:0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北京3月15日讯 记者温济聪报道:继2014年沪港通、2016年深港通相继开闸之后,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有望扩大至其他产品。

  3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中外记者表示,“我们要进一步探索开放债券市场,这是国家的需要,香港也有平台。我们准备今年在香港和内地试行‘债券通’,也就是说允许境外资金在境外购买内地的债券,这是第一次”。业内人士表示,“债券通”的开通是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又一举措,有利于促进内地与香港市场互联互通。

  香港交易所当天表示,“债券通”将为内地资本市场发展迎来又一大突破,也将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连通内地市场和国际市场门户的优势地位。港交所将在两地监管部门的指导下积极参与“债券通”的准备工作,并在未来适时由相关各方公布更多细节。

  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办公室1月4日发表的研究报告称,要充分利用现有政策,打通两地债券回购市场。从提升交易便利和及时性角度考虑,建议监管机构考虑建设连通境内外债券市场的“债券通”跨境平台。

  在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看来,随着沪港通、深港通相继开闸,股票市场已经双向开放,如果“债券通”如期开闸,债券市场的双向开放将为资本市场全面开放打下坚实基础。资本市场正从简单“引进来”变为不断“走出去”,从简单对外开放变成双向对外开放。

  分析认为,“债券通”将大幅提高跨境投资资本流动效率,有效扩大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范围、广度和深度、力度。这既有利于境内债券市场加速与国际接轨,提升国际化水平,也可倒逼境内债券市场进行市场化改革步伐。

  “沪港通、深港通是我国资本项目对外开放的阶段性措施,大幅提高了国内国际金融业一体化程度。“债券通”也非常有可能以人民币结算,将进一步提升人民币国际结算地位,助力人民币国际化。开通后,资本项目外汇管理将进一步简化,为境外机构在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提供更多便利。不过,相比于股票市场,债券市场的规模更为庞大,开通初期可能会在品种、规模、资金量等方面控制节奏。”刘景德表示。

  国开证券研究部副总经理杜征征则表示,倘若“债券通”如期开闸,内地与香港投资者可通过安全渠道,在熟悉的环境下投资对方的债券市场,为两地投资者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同时,对于香港而言,不仅有利于提升其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也可提升香港作为内地投资者的离岸财富管理中心、离岸风险管理中心以及人民币与环球资产离岸定价中心的地位。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