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陈光辉代表:建议徽州文书申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

2017年03月15日 11: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15日讯(记者 郝红波 专栏)“徽州文书的发现被认为是继甲骨文、汉晋简帛、敦煌文书、明清大内档案之后中国历史文化的第五大发现,直接催生了中国三大地方性显学之一的徽学的诞生。”日前,全国人大代表、安徽黄山市多维生物集团董事长陈光辉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积极开展徽州文书申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黄山市多维生物集团董事长陈光辉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中国经济网记者 郝红波/

  中国历史文化的“第五大发现”

  陈光辉代表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徽州文书是南宋至民国时期古徽州一府六县广大民众在日常生产生活过程中形成的各类原始文字凭据,记录了极为真实而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集中体现和典型代表。

  “它的发现被认为是继甲骨文、汉晋简帛、敦煌文书、明清大内档案之后中国历史文化的‘第五大发现’,直接催生了中国三大地方性显学之一的徽学的诞生。”陈光辉代表说。

  陈光辉代表表示,徽州文书最早可上溯到南宋淳祐二年(1242年),延伸至民国时期,前后存在长达700余年,“为考察中国晚期封建社会和近代社会的特质及变化提供了重要线索。”

  陈光辉代表对中国经济网记者指出,徽州文书遗存不少于100万件(册),随着不断的发掘和整理,在数量方面还将取得新的突破。“文书种类繁多,包括契约、私家账簿、官府册籍、政令公文、诉讼档案、乡规民约、家谱等,几乎涵盖了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这使得跨学科综合性研究成为可能。”

  陈光辉代表认为,徽州文书对探索中国古代基层社会实态具有特别的意义,“填补了正史等文献的空白,开辟了中国史特别是明清史研究的新局面。”

  “保护利用工作十分必要和紧迫”

  陈光辉代表表示,近年来,社会各界特别是安徽省和黄山市党委政府,在徽州文书的保护利用方面开展了大量积极而有成效的工作,有力推进了徽州文书的保护、整理和研究。“但是,在保管、开发、利用等方面,目前还处于较低的水平,徽州文书的连续性、系统性、典型性不断受到破坏。”

  陈光辉代表指出,由于保护分散、资金缺乏,一些珍贵的徽州文书无力抢救征集,“尤其是一些价值较高的徽州文书,只能任其外流。”

  陈光辉代表认为,目前徽州文书的保管、开发还存在缺乏重视、保护程度不够、保护环境不佳等问题。“许多面世的徽州文书霉烂、虫蛀,不断受到损毁,未能得到有效保护和整理出版。”

  陈光辉代表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目前对徽州文书的研究不够充分,尚有相当数量的公藏徽州文书被条块分割、束之库房,学人难见其面。“因此,进一步加强徽州文书保护利用工作十分必要和紧迫。”

  申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工作

  针对当前徽州文书的保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陈光辉代表建议国家档案主管部门牵头,会同当地政府部门,积极开展徽州文书申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工作。

  陈光辉代表表示,“以申报为契机,扩大徽州文书的国内和国际影响力,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国际传播,也使其得到更好的保护和利用。”

  陈光辉代表建议在黄山市投资建设徽州文书数据库,对面世的徽州文书的目录和内容进行数字化记录、保存,“推进馆藏文献利用的便利化,真正实现资源共建共享共研。”

  此外,陈光辉代表还建议将徽州文书整理出版纳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成立专门的抢救和保护利用机构或组织,加大投入,“全方位推进徽州文书的搜集整理和研究出版。”

  代表委员小资料: 

  陈光辉,男,汉族,1965年5月出生。全国人大代表、安徽黄山市多维生物集团董事长、安徽黄山市休宁新林草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更多报道请见 “稳中求进 团结奋进——2017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邓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