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部委“掌门人”巧答中国经济热点十问

2017年03月15日 07: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全国两会是观察中国经济政策和趋势的重要窗口。未来中国经济将会怎么走?房地产未来走势又如何?货币政策是松是紧?人民币汇率会否大幅波动?……这些问题,每一个都是2017年中国经济的关键问题,且无一不是考验决策水平的难题。对于这些问题,2017全国两会期间,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央行行长周小川、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住建部部长陈政高等多个部委“掌门人”直面问题,全面系统的解读经济领域的热点问题。   

  问题一:GDP增速目标为何定在6.5%左右? 

  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实际中争取更好结果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在6.5%左右。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表示,关于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在6.5%左右,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我觉得,要从两个方面来看:一是确实有这种必要性,因为中国是一个有将近14亿人口的大国,就业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没有一定的经济发展速度,要解决新增工作岗位是很困难的。二是经济发展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很多民生以及其他方面的短板要补,需要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认真分析以后,认为可能性非常之大,去年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为今年的发展奠定了比较扎实的基础,特别是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将会创造更多的条件、更好的环境。 

  问题二:货币政策收紧了吗? 

  央行行长周小川:稳健中性,别过度解读 

  “货币政策总体来说还是稳健中性。”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或者更明确的说法,就是货币政策是稳健中性。至于中央银行使用各种各样的工具,确实可能也带有引导市场价格、引导预期,同时传导货币政策的意图。但是也不见得对每次操作数量、价格都要作出过度解读。周小川说,货币政策在稳健方面适当做得更加中性一些,会有利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很多企业要“三去一降一补”,如果货币太松的话,压力就不够,所以要从多方面考虑。 

  问题三:今年人民币汇率对美元会否大幅贬值? 

  央行行长周小川:波动是常态,不能准确预期。 

  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认为,今年随着中国经济比较稳定,而且更加健康,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都取得成绩,国际上对中国经济的信心也比较好,应该说汇率自动就有一个稳定的趋势。与此同时,我们有关政策方面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但是在执行和监管方面要做得更精细一些。今年的人民币汇率应该比较稳定。当然,外汇市场历来是非常敏感的一个市场,会随着整个全球经济,也随着中国所发生的各种事件不断波动,谁也不能够非常准确预期2017年走下来还会有哪些不确定性,哪些事件会发生。因此,正常的汇率波动是一个常态,也是一个正常的情况。 

  问题四:赤字率3%是高还是低? 

  财政部部长肖捷:是留了余地的。 

  财政部部长肖捷认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和预算报告中,全国财政赤字率拟按3%安排,这个赤字率是积极的。所谓积极,主要体现在,虽然今年的赤字率和去年相比没有变化,或者基本持平,但是赤字规模随着GDP的增长相应增加。今年的赤字规模与去年相比,增加2000亿元,能够满足实施减税政策和保障重点领域的支出需要。从另外一个方面看,这个赤字率也是比较稳妥的。中国政府的债务率和其他国家相比,属于比较低的,现有的赤字规模也是留了余地的。 

  问题五:“统计数据造假”怎么治? 

  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出了问题问责,党政同责。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统计数据必须建立在真实、准确的基础上。按照中央的要求,按照改革意见的要求,一旦有统计违法案件、弄虚作假现象发生,那一票否决,零容忍,绝不姑息。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首先要在统计系统建立一整套全员、全链条、全流程的统计数据责任制。光有责任制不行,还要问责。这次问责有很大的提升和加强,不仅要问统计部门负责人、各级统计局长的责任,而且政府有关部门对统计数据也要负责、问责,主要负责人要负责,出了问题要问责,党政同责。同时,加大法制力度。统计法实施条例已经提交国务院,实施条例要相应修改,我们要依法处理统计违法行为。为此,经过中央有关部门的同意,国家统计局已经组建起统计执法监督局,有案必查,违法必究。 

  问题六:房地产市场怎么走? 

  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基本面不变,就不会改变。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说,对房地产的趋势老百姓都非常关心,全社会也非常关心。我感到判断一个趋势、一个走势应该看基本条件,要看基本面。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这个基本面和房地产市场紧密相关,只要这个基本面不改变,房地产市场就不会改变。我们正在根据中央要求制定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这个基础性制度长效机制出台以后,对房地产会起到一个保障作用。 

  问题七:“央企负债高风险”如何防?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比较稳定,争取逐渐下降。 

  关于央企资产负债率问题,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肖亚庆表示,中央企业一共102家,目前总的负债率66.6%,比去年下降了0.1个百分点。这里面其中80%以上负债率一共有12家,超过85的有4家,总的负债率就实体经济来说,还是比较稳定的,应该说逐渐稳定下降,虽然幅度不是很大,但是我们想逐渐下降。在加强监管方面,肖亚庆认为主要从监管的制度建设上,从监管的执行力度上,从发生债务危险的苗头监测上,以及出现了违规责任上追究这些方面都要加强。 

  问题八:住房公积金还“躺”在账上吗? 

  住建部部长陈政高:没有!就是异地提取“章太多”。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认为,公积金确实没有“躺在账上”,因为现在账上呢只有4931亿元。这些年来,我们给1亿多职工解决了住房问题,这是一个了不起的贡献,确实给我们职工解决了很大的问题,而且这1亿职工的购房户几乎都是一次购房、二次购房,没有三次购房的情况。 

  公积金异地提取“章太多”,能否少折腾?这个原因呢比较多,一个是异地贷款涉及到两地之间的关系问题。在手续上也确实有问题,大家都反映时间比较长,所以我们正在想办法如何来调节公积金贷款这种行为,我相信这个问题会得到解决的。 

  问题九:个人所得税改革方案何时出台? 

  财政部部长肖捷:从实际出发,已在考虑新政策。 

  个人所得税改革涉及到千家万户,关系到每个纳税人的切身利益。对于这项改革,财政部部长肖捷表示,财政部和有关方面高度重视,目前个人所得税的改革方案正在研究设计和论证中,总的思路是个人所得税改革要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实行综合与分类相结合,方案总体设计、实施分步到位,逐步建立起适合我国国情的个人所得税制。基本考虑是,将部分收入项目,比如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等,实行按年汇总纳税。还将考虑制定另一项新的政策,就是适当增加与家庭生计相关的专项开支扣除项目。 

  问题十:如何给企业再减减负? 

  财政部部长肖捷:继续减税降费,包括降低“五险一金”比例。 

  财政部部长肖捷表示,今年,我们将继续实施减税降费政策,目的是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和预算报告都提出,要继续完善营改增试点政策,其中一个重要的举措,我就是将增值税的税率档次由4档减并至3档,目的就是要营造更加公平的税收环境,减轻企业负担,扩大减税效应。关于降费的问题,这也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和预算报告都明确提出的要求。在这方面,财政部重点是做好两项工作。一是全面清理规范政府性基金,包括取消城市公用事业附加等基金,授权地方政府自主减免部分基金。这项改革措施到位之后,全国政府性基金还剩21项。二是取消或停征35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中央涉企收费项目减少一半以上,还剩33项。另外,有关方面还要进一步清理规范经营服务性收费,适当降低“五险一金”有关缴费比例。 

  (中国经济网记者冯虎、马常艳整理)

  更多报道请见 “稳中求进 团结奋进——2017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