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马培华:促进经济“脱虚向实” 防范系统性风险

2017年03月15日 07: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5日讯(记者 马常艳 专栏)3月11日,政协民建第8组围绕“振兴实体经济”进行分组讨论,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参加小组讨论并发言。马培华表示,要强化和保持好“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天平,促进二者有机融合,提高资源配置效率,防范金融、债务、杠杆等出现系统性风险。

  近年来,国家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规范虚拟经济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马培华认为,提高实体经济竞争力,要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发展理念,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

  马培华建议:制定国家发展战略,培育创新型龙头企业,支持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发展;营造公平公开竞争的市场氛围,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支持以技术兼并为重点的企业兼并重组;培养更多专精特新企业,加大对潜力型企业的支持力度;弘扬企业家精神,提振企业家信心,为企业家创新提供更多的机会和空间;完善税收政策,支持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直接向研发环节倾斜,鼓励中小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加大知识产权与商业秘密保护力度,在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的制定或修订中加大对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的处罚力度,对电子商务自然人网店实施工商登记和监督,保护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人才向企业聚集,完善培育和激励机制,鼓励和引导人才向实业流动。

  代表委员小资料:

  马培华,男,汉族,1949年8月生,江苏溧阳人,日本京都工芸纤维大学研究生院无机化学专业毕业,博士,1968年8月参加工作,2001年12月加入中国民主建国会,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员。现任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第一副主席,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职),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

  更多报道请见 “稳中求进 团结奋进——2017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