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闫冰竹委员:增强我国全球“金融稳定器”作用

2017年03月15日 07: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5日讯(记者 马常艳 专栏)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闫冰竹在两会期间建议,积极参与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构筑各国政策协调的国际经济金融新秩序,进一步放大我国的“金融稳定器”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闫冰竹 图片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年来,全球经济更加复杂多变,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外部环境面临着更多的不确定性因素。2016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着力防控资产泡沫,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针对金融风险形成的原因和表现形式,闫冰竹表示,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增加了国内经济风险因素,国内经济“三期叠加”的滞后效应积累了潜在风险,经济体制改革过程中伴随着转型风险。此外,金融业的跨界创新增加了新的风险因素。

  为进一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闫冰竹建议:

  第一,积极参与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构筑各国政策协调的国际经济金融新秩序。我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积极参与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有助于打破美欧发达国家主导的传统治理体系和经济金融秩序,进一步放大我国的“金融稳定器”作用,增强各国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性,构建新型全球经济稳定机制,形成全球金融安全网,更好防范全球金融风险,不断优化世界经济金融秩序和全球经济金融生态环境。

  第二,构建多元化、市场化的金融体系,缓解“三期叠加”金融风险隐患。“十三五”规划《纲要》将“完善金融机构和市场体系”作为金融体制改革的首要内容。实践证明,大力发展中小银行,有助于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激发经济的创新创业活力,而且会通过“鲶鱼效应”,激发金融市场活力,这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应有之义。此外,构建多元化、市场化金融体系,更有助于降低金融企业客户集中度和风险隐患。

  第三,坚持宏微观审慎并重原则,提升风险监管能力。要防范金融风险,高效能的金融监管无疑具有根本意义。为此,要坚持宏微观审慎并重原则。微观审慎监管关注的是单个金融机构,考查的是资本充足率、流动性、不良贷款率等微观指标,防范的是个体风险;宏观审慎监管关注的是整个金融体系及其与实体经济的关联度,考查的是资产价格、信贷总量及机构杠杆率等宏观指标,监管重心在于整个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体系,防范的是系统性风险。此外,要完善纵向和横向联动监管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信息共享、交流沟通和监管协调联动机制,制定协同监管应急预案,提升风险监管能力。

  第四,推动金融企业持续完善公司治理,全面强化风险管理。建议进一步深化金融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坚持对资本监管、让市场选人,从制度层面完善公司治理机制,强化风险治理能力。通过“轻资本”“轻资产”等战略,加快经营转型,消除周期性和结构性风险隐患;通过树立全面风险管理意识,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积极引入或自主开发新型风险计量工具、模型和平台,多渠道化解处置存量不良资产,实现金融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代表委员小资料:

  闫冰竹,男,1953年生,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硕士,厦门大学工商管理硕士,高级经济师,曾任北京银行行长、董事长,现任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更多报道请见 “稳中求进 团结奋进——2017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