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政协委员热议“一带一路”机遇:大胆“走出去”

2017年03月15日 07: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5日讯(记者 马常艳 专栏)“一带一路”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宏伟战略构想,这一构想在世界政经版图从容铺展。两会期间,“一带一路”依然是热点话题,代表委员围绕如何汇聚共识、如何共建长效合作机制,积极建言献策,为“一带一路”发展提出新思路。

  5月14日-15日,中国将在北京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目前,有20多位国家元首和首脑、50多位国际组织负责人、100多位部长级代表以及总共1200多位来自世界各国和各个地区的嘉宾,将齐聚一堂,共襄盛举。

  站在新起点,“一带一路”也将持续发力,向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发展,而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中国也将与沿线国家和地区一起,携手迎来互利共赢、共同繁荣之路。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介绍,“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以来,已有100多个国家参与其中,取得了巨大成就,为在全球大视野下我国企业发展描绘了美好的蓝图。“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带来的国际产能合作等也促进了我国实体经济的发展。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4000多万华侨华人,他们当中蕴藏着雄厚的经济实力、跨国的营商环境、广博的人脉关系和丰富的智力资源。他们是参与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桥梁和纽带。

  “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仍面临很多困难,存在进一步优化的空间。” 全国政协委员、金澳集团董事长舒心说,一是产能输出缺乏系统布局。“一带一路”是要为亚非欧区域结构再平衡提供产业发展基础,形成具有成长性的开放市场。基础设施是最先启动的投资领域,但不能光搞基础设施建设,要有序转移产能。二是争取多元化资本支持,尤其是境外国际社会资本支持,这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华侨华人了解居住国国情、人脉广,可以充分利用其资金、资源和渠道,持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玖龙纸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茵表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是我国提出的重大发展战略,也是积极扩大对外开放的具体体现。企业应该在保证国内近14亿人口需求的基础上,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大胆“走出去”。张茵建议,有关部门在制定调整有关行业企业发展的政策时,要充分考虑企业实际需求,广泛听取意见建议,针对不同行业企业精准施策,给企业以稳定预期,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稳定政策环境。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银行原董事长闫冰竹则指出,伴随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不断推进,中小企业纷纷走出国门,开拓国际市场。目前国有大行和政策性银行服务一带一路相关的企业主要是大型央企,对中小企业关注较少。闫冰竹建议,相关部门应提升对中小银行国际化发展的认识,对中小银行的国际化问题给予更多关注。

  更多报道请见 “稳中求进 团结奋进——2017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