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宝生代表:振兴中国式摔跤从娃娃抓起 可推向奥运会

2017年03月14日 20: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4日讯(记者 宋雅静 专栏 李凡 专栏)“今年我有一个关于民族体育摔跤的建议,中国式摔跤是中国武术中最古老最快捷的防身自卫术,但在第七届全运会后取消了该项目,中国式摔跤一落千丈,跌至谷底。” 全国人大代表,中船重工风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宝生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谈到今年一个特殊建议时如是说。

刘宝生代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并写下2017年小目标。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船重工风帆股份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刘宝生在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提交了《关于振兴中国式摔跤运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中表达了上述观点。 

  他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保定是摔跤的发源地,从历史上来讲保定摔跤人才辈出,在国内外都非常有名。但中国式摔跤目前一天不如一天,而我注意到还有一群人在默默无闻奉献,没有任何报酬,没有任何回报,很艰苦的在撑着。我认为摔跤是我国悠久的竞技文化,国家应该重视。” 

  刘宝生代表建议,弘扬民族传统文化,振兴中国式摔跤从娃娃抓起,从中小学抓起。学校有条件则成立体训班,学校无条件可融入民间训练。全国大学及体育院校可特招中国式摔跤大学生,按规则招生即可。 

  他还提到,建议中央电视台及各大新闻媒体,应将中国式摔跤列入传统文化多加报道,加大弘扬和宣传力度。尽快恢复中国式摔跤在全运会的比赛资格。恢复在全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及军队成立专业中国式摔跤队。在军队、公安武警部队大力推广锻炼中国式摔跤,以此提高士兵的单兵作战素质。时机成熟时将中国式摔跤推向奥运会。 

 

 

 
 

 

 

  代表委员小资料:

  刘宝生,现任风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全国人大代表。

  更多报道请见 “稳中求进 团结奋进——2017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