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会小记者:我们要有自己的国学课本啦!

2017年03月14日 18: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4日讯(记者 成琪 专栏)“传统文化”成了今年两会的热点话题。全国人大代表王金初领衔多位代表联名议案《关于教育部应即刻设立传统文化国家课程》,希望教育部在小学设立独立的国学课,并且建议教育部要统一审定教材,把最好的国学文化送上书桌。

  得知此消息后,两会驻会小记者薛冰若告诉记者,“同学们非常喜欢传统文化!书法课教我们规矩,中国绘画给我们意境,诗词曲赋让我们陶醉,经典文化传我们文明,民俗文化送我们快乐!但学校里一直没有固定的课时上国学课,也没有老师教我们国学知识,课本里的文字晦涩难懂,图画也单调古板……不过现在好了,有众多叔叔阿姨关注我们的文化课了。明天我们就要有国学老师和专用课本啦!”

  据悉,王金初的议案包括七条建议:

  1、建议教育部尽快将传统文化列为中小学国家正式课程,给予课时和经费的必要保障。

  2、建议国家传统文化学科建设应重视“十二五”阶段相关课题研究成果,明确提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概念界定 和学科教育目标(人格培养)。

  3、建议教育部要对中小学传统文化教材,统一组织审定工作。

  4、建议教育部在高等教育体系中增加“国学教育”本科专业,为中小学学科教学培养专业师资。

  5、建议教育部要重视在成人教育阶段,特别是面向党政干部的传统文化继续教育工作。

  6、建议教育部要重视在少数民族地区和海外华文子女当中开展传统文化教育工作,以文化认同实现民族认同和国家认同。

  7、建议国家在设立独立的“传统文化”中小学课程体系外,通过传统文化学科整合,全面改革《语文》课程和《思想品德》课程。

  更多报道请见 “稳中求进 团结奋进——2017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王蔚)